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董永宏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47 A-A+

董永宏,内蒙古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地理教师。
  班主任工作
  董永宏老师喜欢和学生在一起,每天早晨6:40前到学校,晚上10:30离开,八年如一日,每天在校工作长达12个小时,撰写教育教学随笔(书信)约150万字。倡导并践行“和善而坚定”的积极管理理念,一是班级规则系统的积极建立与维护(包括班级愿景、道德人格课程、班级规约系统); 二是引导学生把注意力放在积极的方面(学习本身),而非消极方面(问题本身)。
  认真阅读和研究教育学、青春期学生心理学,用心准备每次主题班会,积极关注班级问题,经常走进学生,训练自己的同理心(换位思考)、幽默风趣的谈吐和宽广强大的内心,公平对待每一位学生。
  与学生共写班级故事,一起打雪仗、堆雪人,带领学生每天坚持跑步,一起过元旦、生日,一起种菜、收获;带学生春游、秋游,体验大自然,同时开展研学 ;每逢佳节邀请离家远的学生到自己家做客,与孩子们谈心,做孩子们的知心大哥哥。
  地理教学工作
  董永宏老师热爱地理学,自认为勤于思考、善于研究。为了让地理教学更加“有趣”、“有用”,他一直保持学习,积极与国内地理教学领域出色的专家或教师建立关系(高价值连接),有意识地追踪相关领域的最优秀的成果(例如专业书籍、文献);同时,与同事、学生不断地建立共同体的关系;教学方面不断探索、创新,积极落实最新国家地理课程标准,并形成如下教学方法:
  为了培养学生的地理兴趣和对家乡的热爱之情,他先后5次环鄂尔多斯野外地理考察,行程约10000km,积极查找相关地理前沿的文献资料,开发、积累、形成一套相对完善的乡土地理课程资源。同时,利用课余时间(周末、假期)带领学生实地考察相关乡土地理,例如鄂尔多斯典型地质地貌(砒砂岩)、草原沙漠、城市规划等等,倡导并践行“基于学科融合的角度”的深度研学。
  另外,作为地理教师,他走遍大半个中国,涉及31个省、市、自治区,先后7次走进青藏高原腹地(川西、藏、滇北、青、甘南),行程约30000km。其中,2013年、2014年骑行进藏,最终抵达珠峰大本营,2014年、2017年带领学生走进西藏,实地考察青藏高原的自然地理景观和风土人情,查找相关资料,开展相关课程研究与教学。
  他总是希望可以把地理学与他的生命,与学生的生命、生活联系起来。虽然他几乎学会了用地理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看待自己的人生,但是,让学生懂得还需走很长的路。
  创办并开展“绿·爱”环保爱心行动
  2011年9月至今,董永宏老师在鄂尔多斯市第一中学创办并开展“绿色校园行,爱心溢满家”环保-爱心行动(简称“绿·爱”)。七年如一日,通过回收废旧塑料瓶、书籍资料、闲置文具或衣物、废旧电池等,培养学生垃圾分类回收、资源整合利用的习惯,让学生从地理书本中关于“资源观、环境观”的认识,转向了身体力行的环保行为,从而真正体验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重要性,让人地协调观的理念真正扎根在心中;截至2018年6月25日,通过分类回收物品和资料义卖获得爱心基金合计超过30万元。资助市一中贫困学子322人次和校外13名白血病、脑瘤患者;以购买学生文体用品和现金的方式捐助我国藏、甘、黔、川、青、内蒙古等贫困小学、福利院、山(牧)区等10余处,例如,甘肃交川小学、贵州毕节场坝村小学、西藏日喀则诺倍儿童福利院、西藏珠峰脚下的扎西宗小学等,从而提高了学生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和奉献精神。
  如今,“绿·爱”已由一中走向全市中小学,由市内走向全国,由中小学扩展到高校。2016年,“绿·爱”荣获首届中国中学生最佳社团。同年,“绿·爱”参加全国中国“立德树人”课题,并于2017年顺利结题,“绿·爱”发展到了新的学术高度。
  7年来,董永宏老师和志愿者撰写随笔、演(宣)讲稿合计超过30万字;7年多来,“绿·爱”从认识走向实践,从号召走向落实,目前正在从市一中走向全国,也将从实践走向科学化。未来的路还很长,“绿·爱”永远在路上!
  “天行健”武术协会的创始人
  2011年2月,董永宏老师在一中创立了学校第一个社团——“天行健”武术社团,将大学所学武术传递给我的学生。不论严寒酷暑、风吹雨打,每天利用课间操和放学时间坚持训练,成为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至今训练学员超过800人,初入社团几乎所有学员都是零基础,经过2—3年的刻苦训练,可以在全校各项大型活动中(例如运动会、元旦晚会、毕业典礼等)成功表演。提高了学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了学生的意志力、吃苦耐劳的精神,传承了中国传统武术文化。在2016年全国首届中国中学生社团评选活动中,“天行健”武术社团成功晋级前30强。
  阅读
  繁重的教育教学工作中,董永宏老师总能挤出时间阅读,除地理相关书籍之外,每年阅读40—50本书籍,涉及教育学、心理学、课程论、管理学、哲学基础、科学人文基础等。不断完善自己的教育教学根基,提升自己的综合素养。
  户外爱好者和户外摄影
  自从2013年暑假,董永宏老师第一次骑行进藏(青藏线,1993.7km,18天),便与西藏结缘,一发不可收,至今先后7次以不同方式走进青藏高原,涉及川藏线、滇藏线、青藏线、部分新藏线,同时,开展青藏高原的地理学野外考察,并开发相关教学资源,撰写随笔合计超过10万字。他还热爱跑步,近20年来,每天坚持跑步5-10km,风雨无阻,合计跑步超过30000km。2016年,他开始跑马拉松,至今完成20次以上的马拉松,而且带领学生、老师一起跑步。
  户外中,他喜欢上了摄影,近15年来,积累户外摄影资料多达1000GB。一方面这些资料用于地理教学,另一方面以此不断训练自己的审美能力。学生们、同事们都用这样的词语来形容董永宏老师:“情怀之人”、“执着坚韧”、“不抛弃、不放弃”、“户外达人”、“最阳光青年教师”、“爱心达人”、“热爱大自然,热爱生活”、“热血青年”、“疯子”、“一直在路上”……
  当然,董永宏老师也清晰的意识到自身的问题,例如班主任工作不够专业化、阅读积累远远不够、部分细节无法关注到、领导力还有待于提升等等,这也是未来重点突破的方向。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