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欧仁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0:44 A-A+

欧仁,内蒙古锡林郭勒职业学院呼麦专业教师。
  教书育人与非遗传承相结合
  欧仁老师于2004年开始接触呼麦艺术,当时属于我国呼麦艺术挖掘传播的初级阶段,主要依托短期培训班培养呼麦表演人员,经过数次的呼麦培训,掌握了呼麦表演基本技能的欧仁老师于2008年应聘考入了锡林郭勒职业学院担任一名呼麦专业教师。
  为了解决教学资源和理论知识缺乏的困境,他于2011年赴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留学,钻研呼麦传承教育方法,逐渐摸索出了民间呼麦艺术的教学规律,通过探索并实践形成了最为科学化的呼麦教学模式。2013年毕业返校后将呼麦标准化教学模式融入到职业教育体系,并将收集的案例和民间艺人口述资料进行整理汇总,撰写了国内第一本呼麦专业教辅教材,同时编写了呼麦教案、呼麦课程标准,制作了呼麦课程音视频教辅资源。
  2016年欧仁老师担任了音乐教研室主任工作之后在近两年先后申报成立了“第二批全国职业院校民族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点”“中国传统音乐——非遗传承与创新教学资源库”等建设项目,探索并形成的“民族音乐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与实践”。被自治区教育厅推送评选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由于对蒙古族呼麦艺术传承和发展事业的突出贡献,2018年被蒙古国文化艺术大学扎布汗省分院授予“特邀使者”荣誉。
  非遗活态传承与常态化运行
  呼麦的传承和发展离不开自然,因此,欧仁老师设计了呼麦专业的野外实训环节,自行承担运行产生的所有费用,坚持每年春、秋两季带领学生们进行野外实训。在自然环境下还原最原始的传承方式,迅速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呼麦野外实训环节已被纳入才培养方案。
  创新研究
  冒顿潮尔是蒙古族潮尔体系的多声部泛音表演乐器之一,表演方法颇有难度,缺乏行业制作标准,高端冒顿潮尔的价格又比较昂贵,因此家境贫寒的学生们无力购置。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他经常在牧区野外进行考察取材,最终研制成功了符合各项规格标准,能够满足教学使用的冒顿潮尔产品,并将制作工艺与演奏技巧传授给学生,将曾经被边缘化的“传统乐器结合“呼麦”课程进行教学,丰富了专业技能,拓宽了毕业生就业与创业途径。
  精心培养了非遗传承队伍
  欧仁老师从事教育工作以来,已培养了50余名全日制呼麦专业学生,承担面向全区的非遗项目授课任务培训了200余名呼麦表演人才,这些学员在校期间参加各项比赛获得了优异成绩,并且部分学生已经自觉的承担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传播事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