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颜业岸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4:26 A-A+

颜业岸,海南省琼海市嘉积中学舞蹈教师。

颜业岸同志自1992年从事学校艺术教育工作以来,热爱教育事业,苦练内功,全身心扑在舞蹈教育事业上,他将满腔的激情和宝贵的青春全部倾注于校园艺术教育,在艺术教育的殿堂里谱写了立德树人、成就辉煌的壮丽篇章。

身在乡村,志在高远

1991年颜业岸参加高考,在美术专业考试过关的前提下,文化课差几分,无奈地成为落榜生,他放弃了待遇丰厚的城市工作,于1992年到琼海市上埇中学担任美术代课教师。年轻的颜业岸在课余时间开起“第二课堂”,教那些农村孩子跳舞。从每月仅250元工资中,留下一点生活费,用其余大部分钱来购买书、录像带、录像机,碰到央视或其他地方台播出大型晚会,统统录下来,细细琢磨领悟。他购买的录像带数量已达到1200多盘!白天中午在宿舍里自己模仿学习舞蹈动作,下午课外活动课再教给孩子们;晚上剪音乐、编排动作、写教案、备课到深夜2点钟是常有的事。1993年琼海市举行中学生文艺汇演,他精心编排近50个学生表演的舞蹈《难忘的历程》获得了全市中学生文艺汇演一等奖,在教育界引起了极大的反响。

1999年下半年调到琼海市嘉积中学,他在课余时间依然带领校舞蹈团学生参加训练排练。学校的“舞蹈练功房”是一个很简陋的铁皮棚,他和学生们在里面近二十年如一日的学习舞蹈。二十六年来他靠着自己对舞蹈的无比执着,默默奉献,拼搏进取,编排的舞蹈作品曾六十多次荣获国家、省、市级比赛一等奖或金奖,并走进了世界艺术殿堂。

颜业岸老师指导的群舞《军中蛟龙》和创作的群舞《远征》、《搏.鳌》、《南海潮》分别夺取了中央电视台CCTV电视舞蹈大赛铜奖和十佳作品奖。2011年12月,受国家教育部选派,颜业岸老师带领的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作为中国中学生艺术团代表赴意大利罗马参加“中意文化年”艺术交流。2016年8月,舞蹈团再次受邀参加美国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五届星光校园文化中国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联合国总部展演,代表中国中学生向世界展示中国校园舞蹈的发展,传播中华民族传统文化。2018年2月,法国尼斯市政府邀请该校男子舞蹈团参加“中欧(中法)青少年文化艺术盛典”,演出受到法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被尼斯市授予“中法青少年交流盛典突出贡献奖”。

用爱灌溉,教舞育人

在学习舞蹈时受伤是常有的事,特别是在训练技巧的时候,男生受伤的机会很多,每当有学生在训练中受伤或是因病不能来参加训练时,颜老师总是亲自上门看望学生或者三天两头打电话询问病情,经常自己掏钱带学生上医院看病,把学生当做自家的孩子一样细心照顾。2017年国防科技大学全国就招8个男生,嘉积中学男子舞蹈团就考上了四个,并且都是农村孩子,其中一个叫符光鸿的孩子爸爸远在西沙工作,长年在外几乎很少有时间回家,他爸基本上把小孩子托付给颜业岸老师管教,在颜老师的影响下,孩子非常能吃苦,全身心投入舞蹈学习,有韧性和毅力。2016年符光鸿在准备参加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演前的高强度训练排练中不小心腰部突然扭伤,走路都很困难,去不了学校,颜老师急忙上门带着他,亲自开着摩托车,送到十几公里外的诊所治疗,隔三差五的往返复诊,生活上对他很关怀,后来,由符光鸿领舞的舞蹈荣获由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五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第一名;2017年高考中以艺术联考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了国防科技大学。

颜老师现在还负责学校艺术部的全面工作,包含舞蹈、美术、音乐、书法、合唱、器乐等专业团队活动开展的工作,通过团队专业的发展,带动全校艺术浓郁的氛围,培养了近300名农村的学生分别考取解放军艺术学院、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复旦大学等全国重点高等院校。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