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张嫚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3:56 A-A+

张嫚,东北财经大学 企业社会责任与公益实践教师。
  她是辛勤的园丁,用知识和汗水培育着祖国的桃李;她是学生成长岁月里最可信赖的朋友,甘作指引方向的灯塔;她是希望的传播者,热心公益,用仁爱之心回馈着社会。她以渊博的学识和高尚的人格成就了平凡中的不平凡,树立了学习的典范。
  张嫚老师多年工作在教学一线,在课堂上,她勇于创新,不断丰富教学方法,带动学生用心参与和思考。在研究生的《消费者行为分析与竞争策略》的课堂上,为使学生更好地理解公益营销理论,她带领全班同学走进由十名孤独症障碍者建立的“星儿绽放”烘焙坊,观摩和参与制作牛轧糖,同学们对孤独症群体有了真切的感受。参观后张嫚老师指导同学们将实践体验所获得的感动与思考形成营销文案,进行公益传播,激发了同学们的同理心,提升了学习的价值感与内在动力。
  张嫚老师在30岁时破格晋升为副教授,在35岁时晋升教授。但在三十六岁、家庭事业一切顺利时,“3岁的儿子有孤独症障碍”这个事实给张嫚老师的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困难与挑战。但她没有被这个挑战压倒,而是选择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以积极的姿态去寻求解决方法。2014年底,张嫚老师联合另一位孤独症孩子的妈妈创办了非营利组织——大连市爱纳孤独症障碍者综合服务中心,为自己的孩子和更多的孤独症孩子当下和未来能过上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而开启了艰辛的奋斗历程。张嫚老师利用学者的专长积极为社会残障事业的发展建言献策,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由张嫚老师参与调研推动的孤独症儿童融合教育提案已由两会代表委员提交到了大会上,并且得到了教育部、残联等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张嫚老师所从事的社会服务为孤独症障碍者家庭带来了希望和寄托,也为高校大学生从事社区志愿服务及公益创业项目提供了机会和平台,目前大连爱纳吸引了上千名的学生参与到社会志愿服务之中,许多学生毕业之后走向全国各地、世界各地,仍在坚持从事着志愿服务。
  正如张嫚老师所说:“随着高校社会服务职能被提到了重要议事日程,我用自己所学知识服务社会,同时也将社会实践所得反馈于本职的教学科研与学生指导之中,两者相互促进。”她的这份坚持、乐观和豁达时刻感染着每一位走近她的人。2016级产业经济学研究生魏显瑞说:“张嫚老师常鼓励我们做公益不一定要很大,完全可以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真正地一点一滴地去帮助别人。”
  张嫚老师就是这样一位充满智慧、人文关怀和正能量的人。在工作中勤勉上进、兢兢业业,在生活中自强不息、外柔内刚。教书、育人、做公益,张嫚老师不仅教授着知识,更传递着做人的品德。她是一名普通的教师,但她却是一位最美最可爱的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