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刘利凤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14 A-A+

刘利凤,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写作专业教师。
  刘利凤,女,1976年10月8日出生,文学硕士,九三学社社员,现任教于长春师范大学文学院。
  2003年从吉林大学文学院获得汉语写作硕士学位后,刘利凤在十个待遇都比较优厚单位中,选择了长春师范大学,原因是:学校让她教授与她所学专业有关的写作课。
  2014年刘利凤老师担任汉语言中本3班的班主任,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事无巨细,她都得要管一管。学生说,我这个大学的班主任比中小学的班主任还“班主任”。刘利凤老师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生说她像知心姐姐,现在学生说她像妈。
  学生不知道,教他们的那一年也是刘利凤老师人生最糟糕的时候:重病缠身、婚姻破裂、博士攻读搁置、事业低谷。但是每一次目触到那些对未来充满茫然和新奇的年轻目光时,她都将痛苦深深掩藏,与学生们在一起的时光让她忘记烦恼、她很珍视和学生相处的每一个机会,每一段时光。
  除此以外,她认为学生以他们的努力获得成绩回报给老师时,那种自豪感和幸福感也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她担任过一个写作实验班的班主任,学生们毕业了,5人考上研究生,6人考上公务员,12人签约重点学校任教,4人在知名网站任编辑,4人在企业任职,1人去英国留学,在这样非一流大学校里,这样的成绩是备受瞩目的。
  2012年刘利凤老师住了111天的医院,没旷一天课,上午在医院打针,下午回学校上课。那个时候因为身体里打了大量的激素,体重迅速增加了30多斤,各项身体功能都不正常,每当一个人坐在教室里静静地擦去汗水和泪水时,她对自己的行为持以肯定的态度。
  经历了一次次的涅槃,更加懂得珍惜生命,热爱生活,执着于她喜爱的事业。她认为,教书育人这个事业就是一种为无止境的心灵文明而奋斗的事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