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王琼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5:49 A-A+

王琼,四川省绵阳市南山中学英语教师。
  王琼,女,羌族,1975年12生于四川省北川县,民进会员,大学本科学历,2000年7月在四川省绵阳市南山中学参加工作。从教18年来,她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担任高中英语教学及班主任工作。
  初心永驻 上下求索
  1975年12月,一个婴儿承载着一家人全部的希望出生了,她就是王琼老师。从小家庭贫寒。可是,在西南师范大学求学期间,她勤工俭学,刻苦努力2000年7月,成为了绵阳南山中学的一名英语教师。
  在2001年荣获全国英语课堂大赛高中组一等奖,而此时,她还是一位刚毕业一年的新人!王琼老师,积极主动向古今中外的教育大家、名师榜样努力学习在他们先进的思想观念引领下,她慢慢进步着、成长着。
  天地无情 人间有爱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突如其来地降临,她的父母不幸离世。她说,就那么短暂的几十秒,我就没有家了;她说,地震后她感受到的来自全国人民的爱,亲戚朋友的爱,同事、学生的爱,甚至是陌生人的爱。她唯有用自己收获的爱来回报他人,回报社会。
  走出国门 放眼世界
  2010年8月,王琼被选中参加由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和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组织的 “中美教师交换项目”。在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庞克城进行了为期一年的中文及中国文化教学工作。在美工作期间,她明显感到美国学生、老师和普通百姓想了解中国的迫切渴望;而美国人对中国在教育、文化及普通生活等多方面也存在误解。学生们希望了解中国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普通百姓也希望了解中国普通百姓的工作生活状态。因此,在美期间,她一方面努力适应美国的教学,另一方面也利用一切可能的机会做两件事:一是抓紧了解美国文化和社会生活,学习美国教育中的长处;二是抓紧宣传和传播中国文化做好中美两国的桥梁。受到当地领导、学校、老师的一致好评,为基层地区的师资培养做出了贡献。
  无悔青春 砥砺前行
  2014年,南山中学开始对口帮扶平武,她立刻第一个报了名。那里学生的英语基础实在是太差,原来南山中学的那套教学方式方法压根就不适合那里的学生,这对她来说是极大的挑战。
  她把课本上的重点句子让学生一句一句的默写来夯实学生的基础知识;2017年高考,王琼所带的班级取得了平武中学历史以来最优异的成绩,在入口成绩极低的情况下,班上47人参加高考,有19名学生高考成绩超过重本线,26人上二本线,本科上线率高达95.7%,她所教的英语学科在高考中平均分达到116分。
  王琼老师用自己的爱,用自己的坚韧守候在那里,守候这那片绿水青山!因为她知道,她的坚守会让更多的孩子看见、拥有更加美好的明天!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