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蒙晓梅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4:22 A-A+

蒙晓梅,广西来宾市忻城县北更乡中心小学语文教师。
  心怀感恩  奋力前行
  1973年1月,蒙晓梅出生于广西忻城县北更乡内仁村,是乡亲们和爱心人士向为她伸出援助之手,使她顺利念完小学和初中。
  1991年蒙晓梅初中毕业后,便回到北更乡内仁小学当一名代课教师。1995年7月,蒙晓梅从师范院校学成归来。
  27年来,从一名代课老师到公办教师,蒙晓梅将自己的宝贵青春、辛勤汗水和全部爱心都奉献给了这大山深处的贫困学子。
  因为爱 踏上志愿征途
  因为家乡的贫困,因为农村教育的落后,蒙晓梅决心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一生。
  近八年来,蒙老师作为一名爱心志愿者,她用她的爱心,为困难师生筑起了希望之路。
  到目前为止,北更乡没有一个孩子因家庭贫困而失学。
  关爱学生,为师也为母
  1996年秋季学期,开学已有十天了,班里的学生朱五迟迟不见来校,这可急坏了蒙晓梅。那个周末,她一个人走在无人的山路上,两个多小时后才到朱五家。当看到朱五一家吃的是猫豆送稀粥时,蒙晓梅一下子全明白了朱五为什么不去上学,她断然决定借钱来给朱五垫学费。星期天晚上,朱五来校了,蒙晓梅终于放心了。
  现在就读广西银行学校的受助孩子韦丽花,从小就长期和养父在敬老院里生活,生活很不方便。看到她,蒙老师总是想到了小时候的自己。于是,每逢周末,蒙老师就把她招呼到自己家里来,与家人一起吃饭。如今,韦丽花的养父已经过世,“无依无靠”的她也就顺其自然的过继到蒙老师名下,成了众多受助孩子中一个特殊的女儿。
  勤廉兼优,作教师的好榜样
  蒙晓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不用原则送人情,不接受家长礼品、吃请。在走访贫困孩子过程中,淳朴热心的家长们觉得是蒙老师帮助了他们,偶尔便会给她装些自种的粮食,但都被蒙老师委婉拒绝了。
  自2010年12月起,蒙老师作为一名爱心公益志愿者,在北更乡开展了大走访,在征求过学生及家长的同意后,将贫困学生的贫困材料发布到各种爱心网,也逐渐获得了爱心团队和爱心人士的关注,慢慢的获得了越来越多的爱心团队捐赠的爱心物资。
  扎根山村教育,无怨无悔
  公益需要的是一种拥有爱心,奉献爱心的精神,需要不图报酬,友爱无私的灵魂,她是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的一个伟大事业,蒙老师正以狂热的心践行着这一伟大事业。
  2017年10月18日,蒙老师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接过这份崇高的荣誉,身上便添加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无论何时何地,她总会用更多的热血和爱心,自觉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带领身边的党员、教师,共同做好贫困乡村的教育事业,让满满爱心洒遍山区,挺举壮乡孩子的梦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