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王洪军、王芳夫妇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1:29 A-A+

王洪军、王芳夫妇,广东省汕尾市陆丰龙山中学语文教师。

传承诗文  润泽心灵化育人

在龙山潜心教书的日子,王洪军、王芳老师夫妻俩决心要以古诗词与文言文作为教学的抓手,试图从传统经典作品中吸取精髓。首先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每一届学生,他们都会指导各自的班级开展广泛的阅读活动,引领学生通过小组共同探究,很多学生的诗词作品开始见于各级报刊。如:
                         一剪梅
  醉抚良琴泛桂舟。虹挂云丛,雨染清秋。骤风卷浪掩层楼,雁过颦眉,雀至心忧。

一抹残霞伴客游。叶落随波,花谢逐流。澄江映月影悠悠,弦断音停,欲语还休。(郑汝立)

用经典诗文“抚慰”青春期学生的躁动与消极心理。2013届的小娴,家教甚严,父母对她期望很高,学习上的困惑与焦灼,每每令她产生无尽的挫败感。王洪军老师让她利用国庆长假,结合教材中的《游褒禅山记》读一读邓广铭的《王安石》,深入了解王安石的个性秉性。小娴就自告奋勇地向他倾诉:王安石不同于其他文学家的感性,反而多了一份政治家的理性,做事执着严谨还百折不挠……从她闪烁的眸子里,我们似乎读懂了“积极”的含义。

除了课堂这个常规的育人环境之外,王洪军和王芳老师还利用班级qq群和微信群,在毕业季和传统佳节,或者其它重大节日通过和学生们的互动交流传承传统文化。

2018年除夕之夜,王洪军老师利用传统佳节传播传统文化,填词一首与学生们共勉:
                         浣溪沙
  丁酉岁末,寒潮渐远,天气渐暖,南粤春满,除夜草作以飨众学子,兼与2019届理一理二诸君共勉,是为序。
  南粤寒风渐隐踪,珠江水暖落霞彤,春回大地暗香浓。鞭炮催迎节庆至,桃符辉映彩灯红,历添新岁势如虹。
   
  老师的才情感染着学生,更激励着学生,很快班群里学生们的应和之作也频频推送而来……

以龙山每年举行的古诗文朗诵比赛为契机,锻炼学生涵咏古诗词的能力。2017年,王芳老师执教的理五班以一首《将进酒》与王洪军老师执教的理一班岳飞爱国词两首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佳绩,朗诵节目最终还被选送到市里作为“陆丰市经典文化传承”内容参加了陆丰电视台的录播。

心怀学生  天地宽阔幸福长

在陆丰龙山中学工作的这些年,学生们也总会带给王洪军和王芳老师快乐和感动,幸福和满足。

每年的寒暑假,总有许多工作或正在上大学的学生来探望他们,每次他们都会开心地又是冲茶水又是切水果招待学生们,跟学生一起聊以前读书时的往事,谈现在的工作或学业,聊人生说理想,气氛总是那么和谐,而师生之间感情也在这种和谐中显得特别地融洽。

在教育工作中,王洪军和王芳老师相互扶持,相互勉励,共同进步。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