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夏献平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7日 11:07 A-A+

夏献平,广东省深圳市育才中学生物特级教师。
  他,从乡镇中学到县城中学,再到城市高中,到兼任大学教授,34年如一日坚守在生物教学和教研第一线,参加了从学校到教育部的各级教研活动。当过县人大代表,获得过市科研成果一等奖。如今,连续8年担任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兼任广东省名师培养对象的实践导师。兼任杂志编委,被聘两所师范院校的教授,参加过教育部课标和考纲等文件的讨论和制定工作……他的事迹被《中国教师报》《师资建设》等多家报刊发专版介绍,他就是深圳市育才中学正高级、特级教师夏献平。
  生物教学篇
  夏老师曾经在学生评教中,以满分的成绩高居榜首,并且多年被评为学生最喜欢的老师。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及多个国家,有普通劳动者,有企业高管,也有政府高官和专家教授。
  在学生眼中,他的生物课幽默有趣,通俗生动,常常是在一片欢笑声中就完成知识的讲解,想忘都忘不掉。
  在学生眼中,他的生物课不仅传授学科知识,而且授予学习方法和思维,让人从不感到厌倦,也从不感觉到难,永远充满自信,终身受益。
  在学生眼中,他是那位在少年三观形成时、命运关键期给予清晰指引师。
  他能够从一个知识点联系到相关的其他知识点,将生物与其他学科融会贯通,并在课堂上信手拈来很多生活中的例子,配合表情、动作风趣地演绎,让人在欢笑之中就记牢了知识。
  教育科研篇
  夏老师主持过市、区级课题多项,以核心成员的身份参加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课题。作为学校教科室主任,他带领老师们积极投入到“广东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校”等多项重大改革项目中。作为学校生物组的领头人,所在科组出现过省骨干、省百千万名师培养对象和特级教师;他长期兼任南山区生物教研员和名师共同体负责人,南山区生物学科教学质量和影响力得到显著提升。
  他目前是人教社《普通高中生物学教材》(2017年课标版)的核心作者。他还是广东省教师职务培训、全国继教网,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师培训,陕西师大国培班——主讲专家。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夏老师开始将视线投向网络平台,他科学严谨的教学态度与扎实的教学功底,迅速吸引了一大批“粉丝”,他的论坛与多家报刊联姻,成为重要的稿源地。
  名师培养篇
  1984年,他被分配到安徽省望江县赛口中学。由于学校师资匮乏,夏老师几乎包揽了整个学校所有年级段的生物学科教学,从初一到高二。其间,还代过化学和数学课。这就是他自己认为的,其专业成长是“野蛮生长”,这成为他积极推动互动培训的动力。
  从2010年起担任广东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以来,在夏老师工作室学习过的教师已逾百人。
  他探索出了富有成效的互动研修模式,选择了同课同构的方式上课。
  在领导眼中,他是许多共产党员在政治上高标准,在业务上敢拔尖,勤于思考,敏于实践,成为集团各个岗位上的佼佼者,成为广大教职工奋发进取的榜样。
  在同事眼中,他朴实、随和、善良,能吃苦、能吃亏。
  在工作室成员眼中,他是良师益友,热爱教育,关爱学员,亲近同行。
  夏老师,热爱教育事业,努力探索教育教学和教师成长规律,坚持一线教学和教学研究,以教为乐,以研为趣,注重问题转变为课题,并乐此不疲。教学成绩优异,受到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信任。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