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朗读者》第二季收官 白岩松朗读《长大回家》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综艺2018年08月06日 16:16 A-A+

  

在文学的世界里有,有太多太多关于故乡的描述,“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那是一份想念,“停船在借问,或恐是同乡”,那是一份亲近。当有一天我们走得很远,走得很久,会发现故乡就像是妈妈缀扣子的针线,穿透了我的心胸。在我们每一个人的心里,都会有一个或者若干个故乡,地域的故乡,安放我们的身体,精神的故乡,安放我们的灵魂。

   

故乡,是我们年少时想要逃离的地方,是我们年老想回可能已经回不去的地方。

故乡是清明的那炷香,是中秋的那轮月,是春运的那张车票,是不经意间流露出的口音。

 

故乡是屈原的秭归,那里是楚国宗祖,洞庭波兮木叶下

故乡是卡夫卡的布拉格,虚幻又现实,欲说还休

故乡是木心的乌镇,五十年未闻乡音,听起来麻痒痒的亲切感

而当我们终于不知疲倦,山一程,水一程,渐行渐远,才发现:故乡是根本剪不断脐带的血地,断了筋骨,连着血脉

 

故乡是起点,是终点,是即便永远回不去,也依然是故乡的那个地方。 

在收官的最后一期,《朗读者》来了这样一位嘉宾,董卿说,这位嘉宾在很多人眼里严肃,犀利,可谈到故乡,他会瞬间变得柔软,甚至不防备眼泪。

于是,镜头中、画面里,我们看见了白岩松

白岩松说,故乡是你年少的时候天天想离开,而年纪大的时候天天想回去的地方。

其实,故乡之所以让人魂牵梦绕,一定还和亲人相关。

白岩松说到了他的母亲,他说是母亲把他哥俩带大,他说永远不会忘记母亲偷偷落泪的样子,他说每次离别都是一次小型的死亡。

但是,只要回到了故乡,躺在那辽阔无边的草原,仰望着天空璀璨的繁星,听着那悠扬悠长的马头琴,看着黄昏下牧民们的身影,你就会像浑身充电一样,又有力气回来了。

故乡的意义对他,是回头的地方越清晰,向前走的可能就越坚定! 

《朗读者》第二季2018年5月5日开播,2018年8月4日收官,共邀约143位嘉宾参与朗读。朗读亭走进了15座城市,留下近4000小时的朗读素材。 

在这个泛娱乐化的时代里面,《朗读者》不但幸存下来,而且茁壮地成长,是一大幸事。

《朗读者》的舞台就像一块儿试金石,一些宝贵的品质在这里,折射出了夺目的光华。

朗读让我们可以记录当下,品味人生百态,让我们可以面对自己,对自己灵魂倾诉。

感谢《朗读者》的每一位嘉宾,也感谢每一位走进朗读亭的你们,感谢你们的信任,感谢你们的倾诉。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