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熊春奎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08 A-A+

熊春奎,天津市南开区科技实验小学科学技术教师。

创客空间是一个开放性的平台,只要是学校的学生,在适合的时间段向老师申请就可以使用。

目前,学生们已累计获得很多项专利,我将按照创客教育的要素,采取任务驱动型活动管理方式,激活孩子们自己的创新源动力。未来,还将探索把“萤火虫创客空间”做成一个开放性的平台,不仅服务自己学校的学生,还要服务周边学校、周边社区的孩子,让每一个孩子都能感受到创造带来的乐趣。

其中,“萤火虫点子信箱”更是将庭院设计与萤火虫创客空间结合起来,随时搜集孩子们脑中闪现的灵感。

给社区孩子“远眺的窗”

2009年,科普教育公益团体“阳光青少年科技俱乐部”诞生了。

 “阳光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成立以后,更多的孩子加入了俱乐部,培养了孩子们更多的科学素养,2016年,“阳光青少年科技俱乐部”更名为“科学公社”,并设立微信公众号。它。

给参赛选手“远洋的帆”

经过近十年的努力,学校已经被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科技特色校,FLL比赛每年会有不同的主题,主要是让选手搭建机器人并设定程序,然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尽量完成更多的任务。在现场,孩子们将提前搭建并编程好的机器人放入场地,它就会按照既定程序来执行。在“VEX-IQ综合技能比赛”的赛场,孩子们将做好的机器人放入场地,它按照既定的路线行走。孩子们手持遥控器,一边观察场地情况,一边手疾眼快地进行遥控。机器人灵活地配合选手,赢得了一场场比赛的胜利。

我本人也被评为全国优秀机器人教练员、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国家二级裁判员、天津市优秀科技辅导员、天津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裁判长、天津市模型活动先进个人、南开区科技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给特殊儿童“勇气的桨”

 “阳光杯”的发起得到了关注,就连聋哑学校的孩子们都参与其中。比赛中,一个像人手一样的机器显得十分人引人注目,这是三位听障的初中生宋昊飞、韩松洋、张靖楠创意发明的“手语机器人”。这个机器人不仅能够教给听障人士基础的手语,还能把手语教给健听人,让他们帮助聋人解决问题,让健听的伙伴感受到缤纷多彩的手语世界。未来,他们还希望能在公共场所出现手语机器人为听障人士服务,让大家可以享受无障碍的生活。最后,通过专家组的评审,“手语机器人”获得了十佳作品之一,展现了当代小创客们的风采。

我认为,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有责任有义务尽最大可能,最大限度地为学生服务我甘愿做一支蜡烛,把所有的光和热都无私地奉献给我们的教育事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