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蒋克铸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4:48 A-A+

蒋克铸,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退休教授。

浙江大学退休教师蒋克铸传道授业55载,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三尺讲台,把教书育人作为一生的事业。1994年,蒋克铸从浙江大学机械系退休后,主动申请到浙江大学竺可桢学院工程教育高级班任现代工程设计教学工作,一直坚持到2008年,每天风雨无阻为本科生上课。

祖国的需要就是他的选择

1934年,蒋克铸出生在江苏盐城,从小就饱受了社会动荡之苦,正是这种经历,让他有了励志报国的远大理想。1952年,我国成立了第一所钢铁工业高等学府——北京钢铁工业学院。蒋克铸在《人民日报》看到了这个消息,毫无犹豫,第一时间就响应国家的号召,报考了新成立的北京钢铁工业学院。

1956年,成绩优异的蒋克铸从北京钢铁工业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启了教师生涯,从此,他将毕生的知识、智慧和热情交付给祖国的工程教育事业。

1968年,蒋克铸随家人调往水电部第十二工程局富春江指挥部工作,并在那里工作了十年。在富春江指挥部的十年,让蒋克铸深刻理解到实践的重要性,学校教学与工程应用之间存在的问题。

培养合格学生是他坚守的责任

1978年,蒋克铸毛遂自荐进入浙江大学机械系任教。经过10年的工程实践后,他更加重视在教学中加入实践环节,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

蒋克铸把教学作为他一生坚守的事业,他给学生上课并不是照本宣科,讲课时常常会用到各种教学道具。他有许多手绘幻灯片,这些工程设计幻灯片多是他自己画在纸上,再复印到塑料板上。

蒋克铸认为上好课就是“演好一场剧”,一场剧,即便来自厚厚的名著,剧本也还是要再创造,才能被观众看懂。上课的教案也是如此,不能通过教材生搬硬套上去,而是要重新调整。

抗癌20年,也是他继续教学的20年

1994年,蒋克铸从浙江大学机械系退休,在退休前夕,他始终在思考着,一个人一生的价值就是要为周边的人留下些什么,因此1994年退休后,他选择继续到浙大竺可桢学院给本科生上课,三年后蒋克铸被查出罹患癌症,但他并未选择就此离开讲台,而是在治疗出院后立马又开始给学生上课。

一直到2008年老伴过世,他才离开了挚爱的讲台。之后的10年,他每年仍然去各大高校做讲座,给年轻教师传授设计学教学经验。

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蒋克铸很着急。他认为现代教育有个遗憾:一代人离开后,实实在在的经验没留下来,现在的年轻人要重复我们以前走过的弯路。每一个老教师都有一笔巨大的知识财富,应该传承下去。

站着上课,是一名教师最基本的素养。

2017年11月,84岁高龄的蒋克铸主动向浙江大学机械工程学院要求给学生讲课,他坚持全程站立三小时为学生授课,授课期间还一丝不苟地写板书。蒋克铸年轻时曾经是一名体操运动员,训练过程中膝盖受伤,半月板摘除,站着三小时上完课回家后,膝盖肿了好几天都没有消下去。

蒋克铸是浙江大学求是精神的践行者。课堂上,他总是教导学生要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为国家解决实际困难。现在蒋克铸仍然每天在家中整理从教五十多年来的教学资料,编撰、修订机械设计类课程教材。

蒋克铸常常说:“教师是一生的职业,我要尽自己的努力为国家培养合格的人才,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对国家当年培养的报答。”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