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曾庆明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4:58 A-A+

 

曾庆明,浙江省温州市实验小学英语、音乐教师。

三十二年来,凭着对培养祖国花朵的强烈使命感,凭着一腔矢志不渝的信念和热情,他把自己的愿望和抱负都倾注在他所热爱的工作上;他把自己所有的爱都默默溶铸于自己从事的事业中,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践行着一位人民教师所应有的职责和使命,赢得了组织的认可,家长的信任,孩子的喜爱。
他,就是温州市实验小学五(4)班班主任、英语兼音乐教师曾庆明。

乐于奉献,追求卓越

曾老师是一位复合型的教师,除精于自己的英语教学专业外,他还不断钻研音乐,虽然平时英语教学工作繁忙,但他依然利用自己的特长为学校创作了大量的教育歌曲。

曾老师时不时地让人眼睛一亮,倒腾出一些惊人的壮举,他开设了“国际风云论坛”的课程,鼓励孩子关注社会、关注世界;他独创的国际英语跳棋游戏“南极探险”让人感觉耳目一新,他创立的英语广播站“Do Do Radio”以及品牌节目 “Do Do达人秀”成为孩子们一展英语才能的良好平台,他独创的英语“空中喜报”成为班上孩子和家长们喜爱的有声喜报;他制作的有声英语故事集 “I love stories”极大地提高了孩子们学习英语的兴趣。

见义勇为,热心公益

曾老师是一位尽职尽责的老师,也是一位富有爱心充满正义感的教师,在公安局110的报警记录里经常能看到他的报警记录,路边的井盖被偷、电线杆折断、路边行人遭遇行凶,他样样都管。

乐于助人,关爱弱势

2013年8月,曾老师放弃暑假的休假时间和外出考察的机会,作为一名温州论坛的志愿者前往乐清北白象参加由乐清团市委以及柒零叄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候鸟助飞”活动;2014年7月,曾老师再次牺牲自己的暑假休息时间,来到双屿作为一名志愿者参加由柒零叄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候鸟助飞”活动,通过自己的义务支教给参加活动的小“候鸟们”送去了温暖和关怀。

曾老师还经常在周末参加由温州萤火虫义工社、三乐亭义工社及温州论坛志愿者联合会组织的各种公益演出、敬老、环保、助学等慈善活动,他还多次为敬老及助学活动捐款并和贫困孩子结对助学。

在担任拿破仑班班主任工作后,他几乎放弃了自己所有的周末和假期,他经常带领学生和家长组织义卖义演活动、到永嘉敬老院慰问看望老人、到楠溪江环保、为早产儿义卖筹集善款、到山区助学、为山区孩子微心愿圆梦等等大量的公益活动。

挑战自我,创意无限

在他的影响和带领下,班级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家长们纷纷加入了社会公益活动的队伍以及参与到班级管理和建设的工作,用公益的精神去做教育,用公益的精神共同参与到对班级的建设和发展中来,依靠全体班级家长义工和老师的共同努力,现在班上已经成立了自己的足球队、篮球队、“海豹”皮划艇俱乐部、“梦之声”艺术团、拉丁舞队、现代舞队、爵士舞队、相声曲艺社、瓯剧社、Super boy电声乐队、合唱团、“爱迪生”专利梦工场等等社团。

经过曾老师五年的带班努力,拿破仑班已经从一个最初的平行班、辖区班,逐渐成为一个享誉业内的卓越班级,在这里,每一个孩子都找到了适合自己成长的平台,因材施教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体现,而曾老师创建的“拿破仑”班已经成功地成为了一个社会公认的品牌。

曾老师就是这样言传身教,用自己的行动、智慧和精神不断地向自己的学生、向周围的人们传递着一股浓浓的正能量,心甘情愿把一生放在教育这块沃土上辛勤地耕耘,做一位孩子们心目中永远的“好爸爸”。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