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林肃浩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05 A-A+

林肃浩,浙江省杭州市第二中学化学教师。

他从来不采取题海战术,他说“要尊重学生的差异,做适合学生的教育”;他早就享受国务院津贴,依旧孜孜探索教书育人新理念;身边的“战友”有功成名就转身离开的,他却一直坚守,做学术研究的定海神针。他是林肃浩,他总说,我就是个化学老师。林肃浩身上这种把学术做到极致,把心态放到平和的特质,正是一种“先生之范”。

不搞题海术,独创“三层四段”教育模式

林肃浩,浙江师范大学本科毕业,中共党员,1983年参加工作。从教30余年,他是浙江省公认的、全国有影响的知名特级教师。

区别于现在不少培训机构甚至一些公办学校也不觉倡导的题海战术,林肃浩显得异常淡定,学生成绩好不好,不应该是刷题刷出来,学生还有没有潜力和后劲,也不能靠刷题来提炼。学之道,重点在于老师如何引导。

从教30多年以来,他始终倡导“尊重学生差异,做适合学生的教育,使学生更充分的发展”。根据杭州二中资优学生的特点,林肃浩独创了“三层四段”化学教学创新模式。

先激发学生的兴趣培养自学习惯,巩固学生的情趣培养自学能力,再确立学生的志趣培养自主能力,帮助学生树立志向培养综合素质。

“联想、类比、迁移、创新”,在实践过程中越感觉到其中的奥秘。这是林肃浩化学教学的奥秘。

不培养单纯的竞赛生,给教育添加独特的情感动力

林肃浩的教育有他自己的阶梯分段。

比如,在课堂教学中,面向全体学生,林肃浩创设“以情感为动力,让学生脑子动起来,让学到的知识用起来”的教学模式。

他特别讲究教学策略,注重创设问题的情境。在解决问题中,如登高山爬高楼一般把知识融会贯通步步深入。

竞赛是教育选优计划中的一项重要指征,为什么林肃浩所带学生团队竞赛成绩惊艳,与他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有关,他重在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以德育人,馨香满园

林肃浩辛勤指导学科竞赛三十余年,很多当年的“战友”功名成就后纷纷离开,而他却一直坚守。

教育工作是一项物质待遇相对比较清贫的事业。曾经有外面的学校开出高薪想请林老师上课,但他都婉言谢绝。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2002年,林肃浩被评为杭州市“劳动模范”,他获得了3000元资金,他统统捐给了杭二中创新班的家庭困难学生;2006年捐款1000元给生重病的杭二中高一新生;2016年,有一位老师身患重病,需要大量血浆,林老师虽然已经55岁,但却仍毅然献血。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在教室里,您是一位德高望重的“特级教师”;在实验室里,您是一位关心同学的竞赛教练;在走廊上遇见时,您总是会与同学寒暄问好,是一位和蔼可亲的长者。这是学生们对林肃浩的评价。

林肃浩现任浙江省化学会理事、浙江省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杭州市化学会副理事长,华东师大、杭师大硕士生导师,浙江师范大学特聘教授。
他培养了30多名中青年教师, 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毫无保留地传授给他们。其中有的教师评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省教坛新秀”等。

林肃浩还成立了浙江省林肃浩名师网络工作室,培养指导全省30名化学学科带头人和200多名学员;成立杭州市林肃浩名师乡村工作室,送教下乡,培养当地骨干教师。多次到新疆、甘肃等省内外支教活动,为教育均衡发展做出了贡献。

杭州二中原校长叶翠微曾评价他说:“林肃浩在杭二中化学团队中就是一根‘定海神针’。他把学术做到极致,把心态放到平和,他身上所具有的特质是非常让我感动的,这种特质就是一种‘先生之范’。”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