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宋代勇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11 A-A+

宋代勇,四川省北川中学历史教师。

他大学毕业后就毅然选择投身山区教育而来到北川,10多年来虽身患重病,但教育初心不改,视讲台如生命,用智慧引领学科,用爱心滋润学生,用耐心培养教师,用坚强感动社会。

一段师生情,关怀需终身

师德之魂在于“爱”。由于5·12地震,学校的残疾、孤儿、单亲学生较多,宋老师在教育教学中给与他们更多地关。首先了解学生的家庭和心理状况,其次找他们谈话,耐心作他们的思想工作,与他们进行心灵沟通,然后在平时的教学和生活中多帮助他们,使他们感觉“我并不孤单”。

带高2014级毕业班时,13班有一位名叫庞雅芝的女生引起了宋老师的的特别注意,得知她在2008年地震中因伤势过重而被截肢,宋老师看在眼里疼在心理,多次找她谈心,帮助她走出地震的阴影并鼓励积极她阳光地面向未来,叫她不要过度担心学习,康复训练耽误的学习,宋老师总是找时间给他补上,每次考试后宋老师耐心地帮她分析试卷,雅芝同学终于顺利完成了学业,毕业后,从她父母哪里的知雅芝选择了去国外深造,宋老师希望她父母转达问候,并一再叮嘱她一定要好好学习,争取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感恩社会。

每届高考结束的时候宋老师最繁忙,在志愿填报方面他总是耐心帮助学生查找历年录取数据,与学生交流到深夜,高2014级14班学生甯雪梅,二本没有录取,只好等预科补录,宋老师在家里帮他查资料,焦急地等待四川省考试院发布相关补录信息,半夜12点,他认真分析后打电话过去,叫她填盐城师范预科,几天后,该生终于被补录了,宋老师那高兴劲无以言表,因为他知道,大山里的孩子们读书不容易,他又一次熬更受夜为学生选择人生。该生后来在宁夏读预科,预科毕业后升入江苏盐城师范学院读大学,宋老师经常打电话鼓励她认真学习,到实习的时候,主动与她交流上课的流程和难点的突破方法,他认为关怀岂能止步于学校?一段师生情,关怀伴终身!

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其厚度

2005年,他已经被四川大学诊断为肝硬化中期,开出的处方是终身服药、不要劳累、加强休息。他忘不了5·12地震后与20位学生同挤一个帐篷的夜晚,更忘不了温总理在他上课的教室写下的“多难兴邦”四个大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拯救孩子于苦难。

医生让他每天晚上必须10点前睡觉,他却经常备课、改作业到深夜才回家,最晚一次是命题到凌晨4点。他的周末基本上在做课件、收集整理资料和课题研究中度过,家人很不理解,同样是教师,为什么他最忙?由于脾肿大导致血小板减少,上课经常流鼻血,没关系,用卫生纸堵上继续上课,感觉快要晕倒时,撑着讲台等缓一会儿继续上课。白天忙于教学,夜晚还要加强阅读和进行教学反思,他的枕头旁经常摆放一个本子和一支笔,主要是为了方便记下突发的教学感悟(如“上课不要满堂灌”“重在思维引导和落实而不是记忆”等),感悟来临时不用开灯,歪歪斜斜地在本子上写上几笔反思,起床后可以依稀认得,第二天的课堂一定有所改观,他做教育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2015年11月1日,医生诊断肝硬化晚期,因消化道出血引发严重贫血导致头晕,心跳每分钟100多次,医生让他立即住院,他却偷偷回学校上晚自习,第二天履行完请假手续、安排好课后才肯住院治疗,入院时把医生吓呆了,胃底血管扩张像饺子一样粗居然敢上课?

为了挽救肝脏,2016年正月,他的脾和胆囊被切除,身上插遍了导管,可刚苏醒过来的他立即给历史备课组长聂文君打电话交流如何上复习课。住院才23天就匆匆出院,医生建议他休息三个月,可是才一个月他就迫不及待地回学校上班。 为了学生在开校时能及时用上校本资料,手术后的2016年暑假他用整个假期修改和编写校本教材,为此妻子经常抱怨他,问他要不要命,他只是笑而不应。他心里明白:也许不能延长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与其奢望退休后的舒适宁静,不如把握现实享受工作中的幸福,他要与时间赛跑!

2016年秋季开学,他不顾手术后遗症,随时可以听见血液流动的声音。家人、同事、学校领导均劝他不要任课,可他认为讲台就是教师的生命,是理想绽放的地方,没有学生他倍感孤单,觉得生活没有意义。他执意上两个文科班、4个理科班的历史课,还担任历史教研组长和名师工作坊坊主。他主动申请担任绵中班的生活导师,充分利用一切机会了解、接近学生,走进心灵。

舍小家顾大家,为山区孩子插上飞翔的翅膀

虽然身患重病,但是男子汉必须有担当,他想尽力做好四种角色:好丈夫、好儿子、好父亲、好教师。但他觉得做得较好的是教师这个角色。

他愧对妻儿,孩子出生那年他正当班主任,早出晚归,几乎没有时间照顾孩子,父子见面形同路人。地震后的2009年,噩耗传来,五岁的儿子被诊断为股骨头坏死,4年内不能走一步,只能依靠父母的背和抱,他在日记中写道“我的心在滴血呀!任何困难我都可以独自承受,为什么要将灾难降临到一个活蹦乱跳的孩子身上啊?”他不敢回想过去,因为他满心歉疚。在儿子最需要父爱的时候他却把一切都推给了妻子,是妻子每天背儿子上下教学楼8次,送饭3次。妻子经常半夜打车到绵阳改乘火车到四川大学给儿子看病,凌晨三四点一个女人背着儿子迈着沉重的步伐在成都的大街上走,这情境他不愿想也不敢想象,为什么他没去?原因很简单,第二天要给学生上课,不能耽误学生呀!儿子经常独自一人在家承受孤单寂寞他却找时间在学校给学生补课。妻子经常为他回家迟到而生气,有一次蛋炒饭居然热了三次他才回家。妻子总结出一个规律,只要他说等一会儿,一般是半个小时。

他也愧对父母,老家在三台,离北川很近,却很少回家。2016年2月,身患癌症晚期的父亲在弥留之际念叨着儿子能回家,父亲哪里知道此时劳累过度的儿子已经住进了绵阳中心医院,醒来时居然在病床上编写高考复习资料。2016年11月,他的母亲因患脑梗塞紧急住院,第二天下午,他将仍处于深度昏迷中母亲拜托给姨娘照顾,挥泪离开医院而匆匆赶回学校,为的是不耽误学生当天下午的课。

是呀!教师光环的背后往往是家人无私的奉献!但在亲和学生二者选择中,他义无反顾地选择了站在学生这一边,他深知,山区孩子上学的不容易,他要用自己知识改变他们的命运,为自己的臂膀为他们遮风挡雨,让他们能走出大山,展翅翱翔!

引领团队追求卓越,为的是羌乡教育走得更长远

作为学校历史教研组长和名师工作坊坊主,为了学校的发展后继有人,他特别注意培养青年教师的敬业精神、业务技能、团队意识。他带领青年教师认真研究历史课堂,积极探索历史学科学思课堂教学模式。先后成功培养了张俊、聂文君、李德军、邹建、李佳等十多名青年教师,他们先后成为学校和地区教学骨干。他带领团队求真务实、创新工作,针对北川中学学生实际,先后主持编写和修改9本校本教材,正积极开发《大爱北川》校本读物。他的团队教学成绩斐然,在各级各类考试中名列绵阳前茅。

他的团队注重创新教育,将理论和教学实践有机结合,带领学生实地调查川剧现状和考察大禹出生地,积极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多次荣获优秀辅导员奖。

他的团队注重利用传统文化提高学生历史学科核心素养,承担了一个省级课题和一个市级课题,创立北川中学溯源社,对学生进行禹羌文化、红色文化、感恩文化等地方文化教育,旨在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

他本人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2013年《提高高中历史课堂效率初探》获第三届四川省民族地区省级校本研训教改一等奖,2014年高考他教的14班学生田泽婷高考历史单科以89.5分名列四川省25名,被西华师范大学破格录取。所教的历史学科连续四届获绵阳市教育局表彰。他在各级刊物发表文章20多篇,《西方人文精神的起源与发展--二 神权下的自我》被评为教育部 2015-2016 年度“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优课”,由他主编和参编的两部著作均出版发行,为提高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提供了帮助。

总之,宋老师用爱心、坚强和敬业精神赢得了学生的钦佩和家长的信任!为羌乡教育铸造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