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秦慧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23 A-A+

秦慧,广西省柳州市柳城县实验小学语文教师。

1997年夏天,一个20岁的年轻姑娘迈出师范学校大门,踌躇满志地踏上她的第一个工作岗位——柳州市柳城县凤山镇旧县小学。

旧县十三屯,是她的家乡;旧县小学,是她的母校。

课堂上她用尽自己学到的各种教学方法,启发引导孩子们、调动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课后还和孩子们做各种游戏。

21年前的乡村很落后,还在为生活奔劳的父辈并没有精力关注孩子们的学习、成长,孩子们大多缺少关爱。放学后,她一个村子一个村子的进行家访,耐心和家长沟通,告诉他们知识改变命运的故事。直至今日,家乡还流传着她当年家访的美谈。

在她的努力下,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乡村小学,学生成绩居然比镇上最好班级的成绩还要高出几分!这在当时可算是一个新闻,是乡村学校从来没有过的成绩,两年后她调到了乡镇小学当老师。

乡镇小学有一群经验丰富的教师,教学理念、方法先进得多,她渴望向他们学习以及很久了,她的成长如同春笋蓬勃。县里举办庆祝共产党成立79周年演讲比赛,她毛遂自荐,摘下桂冠;县级教师第一届朗诵比赛,她自告奋勇,又夺金牌;县级青年教师赛教,她名列前茅;班级学生在她的带领下无论是作文比赛,还是讲故事比赛均取得优异的成绩。

这一届学生毕业后,她又走上了她教学生涯的新征程,到县里最好小学——实验小学教书。

实验小学不愧于县里的窗口学校,校园窗明几净,鸟语花香,孩子们热情礼貌,更让她欣喜的是,往日在报告厅里才能看见的名师们如今和她是同事了!她高兴得好几个晚上做梦都在笑。

时光如流水,她用爱心,耐心送走了一届又一届学生,一转眼她已经毕业21年。

毕业的第21年,是她的生命价值得以如花怒放的一个里程碑。

这一年,她经层层选拔,获选成为本县第一个侨办外派教师,到柬埔寨首都金边的民生中学任教一年。

在柬埔寨外教,她感受最深的就是受条件限制,柬埔寨孩子对中文词汇教学很难理解。她不断地在教学中摸索,很快自创了许多教学方法,其中最受欢迎的是表演法、绘画法、实物展示法、实践体验法。

民生中学教师每天早上教师7点签到,7点半上课;下午教师1点签到,1点半上课。其中有半个小时时间,学生几乎都是在玩耍中度过,甚至有人姗姗来迟。她对孩子们说:“以后每天7点10分我给大家讲故事,谁想听就早点来。”

2017年11月中旬,她受邀到柬埔寨乌廊启华中学培训师范生,当时考虑到拼音是所有汉语教学的基础,她选择了拼音教学作为培训的重点。

在培训过程中,她利用“手指书空四声调”、“同桌合作表演四声调”和自创的彩色卡纸拼音牌等方式教学拼音四声调;用摘苹果、拼音接龙、拼音传话等游戏开展拼音教学;课堂上她还让这些即将为人师的师范生们学着自创教学游戏,孩子们居然也创新了很多不错的拼音小游戏。

2018年春学期,是她外教柬埔寨的第二个学期。这学期民生中学进行了多次教研活动,目的是让中国援教老师培养本地华文老师,提高他们中文授课水平。活动中,她向民生中学的老师们提出许多有效的教学建议和方法,并把自己从教20多年来创设的10种理解词语的方法传授给本地老师,改善了他们单一的语言解释词语的方法,更有效的帮助孩子们理解词语,运用词语。

许多方法,看上去小而平凡,但对于她,却个个来自教学经验的积累和潜心实践的生成,没有一个来得容易,她认为,方法不需要惊天动地,只要落实到细处,能帮助更多的学生,那就是功德,就是生命的价值。

现在,她的事迹在外派教师群里流传着,鼓励引领着新一轮的外派老师们……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