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王有坤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09 A-A+

王有坤,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一级飞行教师。

王有坤1994年考入中飞院飞行技术专业,1998年毕业后留校任教。从教20年来,他曾在TB-20、TB-200、西门诺尔等6种初级、中级、高级教练机上执教,并先后担任中队长、副大队长、大队长等职,是局方委任的主任检查员。截止目前,王有坤已安全飞行12000多小时,是国家“功勋飞行员”。同时,王有坤是中飞院教学名师、优秀共产党员,他任职的8大队,是中飞院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全国民航青年先锋号。

服从安排:甘为人梯

王有坤,1975年出生在四川省什邡市的一个农家。1994年,王有坤怀着对蓝天的向往,以优异的高考成绩考入中飞院飞行技术专业。毕业后一份留校任教的通知书,阻断了他飞遍全球的梦想。这一年,王有坤被分配到中飞院绵阳分院工作。

从翱翔在30000英尺的碧空蓝天、飞遍世界的民航机长,到驾驶小型单发飞机,在2000多米的低空执教的飞行教师,这个巨大的“高度”落差让王有坤十分沉闷。

“当时,我们学校是国内唯一一所为中国民航培养飞行员的大学。每当一想到学校那些孜孜不倦的新老教师们,我也就明白了一个简单而朴素的道理:如果大家都不愿意执教育人,中国民航又何谈发展?当然,作为共产党员,服从组织安排这个最起码的觉悟还是应该有的嘛!”王有坤说。

解开了心结,王有坤便踏上了执教的“高速路”。

安全第一:责任在肩

“飞行安全,是我们的生命线”,这是王有坤经常挂在嘴边的话,这也决定了飞行教师这个特殊职业要付出更多。

清晨,当师生们还在睡梦中时,王有坤便早早开始工作。一方面,他要向空管部门了解当日的机场气象预报,另一方面,要与进近管制沟通,准确把握空军、通航的飞行计划,同时更要把航班飞行班次、时间了解得一清二楚,以便组织飞行训练,结合天气特点、各飞行中队、各教学小组的实际,查找隐患,制定措施。

树立标杆:向我看齐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是王有坤的座右铭。

从2009年起,王有坤便通过参加教学讲评、空中示范、后座观摩等形式,跟踪新教师的教学,帮助新教师从“学会教”向“会教学”转变。对新教师在飞行教学、地面讲评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以耐心、诚心、细心的态度加以引导、帮助。

王有坤有一个幸福和睦的家庭。爱人漆俊华,是绵阳职业技术学院的教师,一对双胞胎儿子,已升入川内重点高中学习。王有坤认为,作为飞行教师,飞行教学和家庭,犹如一幅担子的两头,只有对二者负责才能找到稳固的支点。

二十载耕耘,王有坤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用青春、理想和智慧,守护着自己所钟爱的飞行教育事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