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李黎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26 A-A+

李黎,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美术高级教师。

李黎,男,46岁,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美术高级教师,罗湖区小学美术学科带头人;罗湖区李黎水彩教学工作室主持人;深圳市小学美术兼职教研员;广东省儿童水彩教学与实践基地工作室主持人。他耕耘教坛28年,多次被评为教育先进个人与先进工作者。

他是高端型人才,研究型人才,全能型人才,复合型人才。他组织协调突出,策展能力强。

潜心小学美术教育28年,形成“品美创意教学法”

李黎老师1990年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始终坚持从立德为先、以美育人。独创的“品美创意教学法”。他将美与德融合,善于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发现美,让学生感受美,产生美的道德情感。他善于将品美与激发兴趣将结合。其次是“创意”,他善于用独特的手段辅导学生创作。在农村学校时,他因陋就简开创了“泥巴版画”惊艳一方,在城市学校开展“水彩创意儿童画”独树一帜。他的创意还表现在艺术节学生创作手段的升级。28年来,他辅导学生参加国家、省、市区各种奖励达千余项,个人多次获国家级、省级、辅导奖。

创造性开展校园文化艺术节工作,艺术展示“三个原则”人人称赞

李黎老师是翠竹美术的车头,其中美术科组年年被评为市示范科组、区先进科组。科组连续十年举办大型艺术创作活动。在十年的探索中,他摸索出艺术展示的三大原则 即:第一原则是:人人参与原则;第二原则是:环保原则;第三原则:积极拓展艺术创作手段。这三个原则得到专家们的肯定,中国小学美术教育权威刊物《中国中小学美术》2017年6期刊登李黎老师发表的文章《校园文化艺术节的创新探索》在全国反响强烈。他还努力创设艺术展示平台,将艺术节从校园搬到深圳美术馆,从内地搬到香港文化中心。在他的努力下,学校艺术工作稳步推进,艺术节组织良性发展。

积极探寻艺术教育真谛,给孩子更多的诗和远方

李黎老师水彩画技精湛,自己创作的艺术作品多次在深圳美术馆、深圳画院、深圳群艺馆、香港文化中心等地展出。他不仅经常外出写生采风,还擅于将个人专长转化为教材、学材。他还积极开展了儿童水彩课题研究,通过课题研究,总结出非常适合学生的训练方法。这种方法首先是激趣,第二是观察,第三是愉悦表达,第四是艺术修养,第五:建立每一个学生的成长档案,对作业差异化管理。经过近两年的努力,他探索出一条小学美术课堂融入水彩技能技法的新路子。2018年,有8件作品入选深圳市中小学艺术展演。他辅导的学生水彩作品表现出较高的艺术水准,现已结集出版水彩教学画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