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刘义桂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29 A-A+

刘义桂,安徽省肥西县梁岗学校语文教师。

勇战病魔,用自身言行教育学生永不言弃

  由于多年的积劳成疾,2012年5月下旬,刘义桂老师被多家医院确诊为乳腺癌!

  术后三个月,新学期开学了。因控制不住强烈的思生之情,又因学生们已经步入了毕业班,课程耽误不得,刘义桂老师不顾多方反对,边化疗边毅然决然地重新走上了讲台!因为刘义桂老师知道,作为一名教师,价值在学校,精彩在课堂,那小小的三尺讲台就是她人生最美的舞台,最好的归宿!另外,刘义桂老师更想用自己的坚强、坚持、永不放弃的精神去给那群孩子们上好初中的最后一段课程。但由于手术的创伤面太大,两腋和胸部挖去的筋肉太多,刘义桂老师的两臂软弱无力,抬不起来,不能板书,她就精心制作课件,充分利用多媒体课件上课,需要书写时就用电脑打出来输送到大屏幕上。遇到化疗回来的那几天身体虚弱站不稳,孩子们就会搬来椅子让我坐着讲课。毕业班的课程是繁重的,学生们中考前的学习任务更重,压力更大,但都坚持着、努力着。刘义桂老师的孩子们曾在日记中写道:“大病之后的刘老班更坚强、更乐观、更豁达,面对如此美丽坚强的老师,再苦再累,我们也没有任何理由轻言放弃!”

  天道酬勤,最终,那群“三蛋生”用他们优异的中考成绩回报了我:2013年中考,班上的语文成绩是:及格率100%,全县第一;平均分111.5分,全县第五。校长汪邦涛在接受记着采访时激动地说:“刘老师创造了梁岗学校自办校以来学生们在文化课上人人都及格的神话!”在班级毕业联欢会上,九(2)班全体同学集体动情地朗诵了他们写给我的散文诗:“刘老班——我们永远的妈妈”!

  看着那些纯真灿烂的笑脸,听着他们稚嫩动情的声音,那一刻,刘义桂老师觉得自己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因为爱,所以坚守!因为爱,刘义桂老师从教二十九年来,尽管奔波忙碌,但从不觉得辛苦;即使重病缠身,也舍不得放弃。在未来的教学路上,任凭岁月更迭、世事变换,任凭青春流逝、憔悴红颜,她将永远坚守这片教育热土,用情用爱浇灌这片乐土,在山区教育的园地里静心修学,潜心教育,渡人渡己,做一名更加幸福的老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