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谭国睿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10 A-A+

谭国睿,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二级飞行教师。

2010年7月,谭国睿从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下称中飞院)飞行技术专业毕业时留校任教。从教8年以来,他先后获得校级“优质安全教学小组”“感动中飞院十大微人物”和中飞院绵阳分院“安全标兵”等荣誉称号。

这就是中飞院绵阳分院十二大队、二级飞行教师谭国睿。从教以来,谭国睿已安全飞行6300余小时,具有在初级、中级和高级教练机上执教的资格,是川航8633英雄机组副驾驶徐瑞辰在中飞院学习期间的责任教员。

“严”字当头,全力守护航空安全底线

“99+1=0”是民航业公认的“安全公式”,它意味着航空安全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事业。

在一次飞行中,谭国睿让两名学生担任地面警戒员。当他与带飞学生驾驶飞机滑行时,突然间,一个学生出现了横穿滑行道的违章行为。而两位负责地面警戒的学生没有加以阻止,也没有给机组打手势提醒。谭国睿发现后,立即终止了当日的教学,并在随后召开的飞行讲评会上,对两名担任警戒的学生进行了严厉批评责令这两名学生在教学小组的例会上作出深刻检讨。

训练“刻板”,执行飞行手册一丝不苟

谈到川航8633英雄机组的副驾驶徐瑞辰时,向来严肃的谭国睿脸上露出了欣慰与自豪:“徐瑞辰是我带飞的第三批学生。在我的印象中,徐瑞辰是那种有礼貌,很孝顺的学生。”

川航8633航班成功迫降后,有网友在评论中说,“幸亏副驾驶当时系了安全带,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不过,在谭国睿看来,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因为,航空公司的运行手册就是那样要求的。”对于网友的评论,谭国睿给出了自己的解读。

谭国睿曾两度获得学校“优质安全教学小组”称号,是中飞院公认的“手册型飞行教师”。

天使教员,为学生插上梦想的翅膀

从飞行教学到管理育人,随着学生们的学业进步,他们渐渐地发现,不苟言笑的谭国睿,原来是一位开朗、友善的“兄长”,“我们喜欢听师父讲飞行原理和杰出校友的故事,那个时候的师父,眉毛上扬,让人感到一种自豪与自信。”王销乾说,“其实,我们师父是一个很温暖、很和蔼的人。”

谈到自己的家人,谭国睿的脸上却露出了遮掩不住的愧疚。谭国睿与爱人林紫薇,是大学校友。为照顾孩子和家庭,她不得不辞去心怡的空乘工作,扛起了家庭里里外外的事务。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未来,我们相信,无论谭国睿身居何职、身处何地,他都将继续履行好“天使教员”光荣而神圣的职责!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