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李秀易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11 A-A+

李秀易,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特级飞行员(教授)。

6月29日,对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下称中飞院)飞行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秀易来说,可谓“双喜临门”。这一天,他既收获了代表中国民航飞行员最高荣誉的“功勋飞行员”奖章,又以其近万小时的飞行安全业绩、优秀的教学、科研成果,晋升为特级飞行员(教授)。

21年的从教生涯,李秀易从一名助理飞行教师,成长为特级飞行员,为中国民航培养了1000余名飞行员。如今,这些学生中的大多数,已成为机长、机长教员或航空公司的管理者,而他却依然立身三尺讲台,继续书写着人民教师的奋进之笔。

不忘初心:长大之后成了你

李秀易出生在大巴山南麓的一个偏远山村。1995年,大学毕业时,他考入中国民用航空飞行学院飞行驾驶技术专业继续深造,开启了自己的“蓝天梦”。在中飞院完成了飞行技术专业的学业后,他毅然向党组织提交了留校任教的申请,并获得批准。从此,他踏上了执教蓝天的飞行生涯。

临危不惧:红烛光耀执教路

李秀易曾经和一名学生在空中经历了生死时刻。当天,他驾驶TB-20飞机在空中教学,但就在飞机进入着陆程序时,他们突然发现右起落架因故障无法放下。面对特情,他与学生用了多种应急方法依然未能收到实效。迫不得已,他们只好选择关闭发动机进行紧急降落。

李秀易考虑到未来几十秒内可能发生的危险,对学生下达了当次飞行的最后一道指令:“从现在开始飞机完全由我操纵,落地后你第一任务是打开舱门迅速离开飞机,其余的事交给我来做。”

爱生如子:因材施教严把关

李秀易的学生,某公司机长阎某介绍,“‘师父’会鞭策我们。主要内容,是他根据自己对不同学生的了解,给予的技术提醒、行为习惯诫勉,或者是价值观引导。这是秀易‘师父’实施因材施教的延伸。”

党性使然:危难时刻勇担当

2008年5月12日下午,在汶川面对突然降临的灾难,李秀易立即要求在场的管制员和计时员马上撤离:“你们赶快下去,这里交给我!”当管制员和计时员离开后,塔台晃动的幅度越来越大,顶上的天花板开始脱落。

新岗的位:新作为担当使命

2017年1月,李秀易从飞行大队到飞行技术学院工作。新岗位、新使命,他又有了新担当。面对近万名飞行学生,从关注学生的飞行技术延伸到全过程关注飞行学生的成长。

21年的从教生涯,当然,他的成绩也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奉献。

李秀易有一个幸福的三口之家。在爱人任翠华的眼里,李秀易是同学、朋友、知心爱人。儿子李佑壬则说:“除寒暑假外,老爸平日里很忙,但在他严肃的外表下,有一颗和蔼的心。”

而谈到自己,李秀易对飞行教师这份职业倍感自豪,“一路幸福,终其一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