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周振国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22 A-A+

周振国,长春理工大学攀岩队主教练 副教授。

爱岗、敬业18年如一日

周振国自2000年参加工作以来,始终不忘初心,爱岗、敬业,努力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大学生,做最好、学生最喜爱的教师,18年如一日,工作兢兢业业,没有迟到早退过一次;在育人方面,博学多才,因材施教,并将最科学的育人方法放在首位,取得骄人业绩,在不同的竞赛项目,先后培养出三位竞赛全国冠军。

承担不同角色,胜任不同岗位

教师岗位:学生心目中的好教师,自身博学多才,对学生因材施教。
  教练岗位:理工最杰出的体育运动教练员,胜任不同岗位的教练工作。
  领导岗位:2007年,周振国成为军事教研室主任,主抓军事课程教学工作。

裁判员岗位

国家篮球一级裁判员,国家定向越野一级裁判员。

三、“陆海空”全能教练

周振国被同事们戏称“陆海空”全能教练、“救火”教练,先后作为定向越野运动队、无线电测向运动队、田径运动队、滑雪运动队和攀岩运动队的教练员。

四、“救火”教练员

2009年,长春理工田径队老教练退休,年轻教练无能力带好理工大学最大的运动队,在此困境中,周振国出任田径队教练员,这支队伍在2014年成为吉林省普通高校组的团体冠军。

五、严格的育人制度,科学的训练方法

文明用语是运动队规定的重要内容,在训练和生活中,每一次不文明语言都要做30个俯卧撑,在一次训练中有一个运动员在一下午做了180个俯卧撑。

六、集中选材、跨界培养、一元多化

周振国在哪个运动队,就将哪个运动队作为基础,根据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作为攀岩队主教练,他培养学生多元化形成了以点带面的培养人才模式。

七、急人所急,雪中送炭

运动队一名队员的母亲不幸得了白血病依靠个人的力量根本解决不了此项难题,周振国迅速将运动队队员召集起来,对队员说:我们的亲人家庭遇到不幸,我们要伸出援助之手,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队内带头捐款,并组建了募捐队。

八、一点成绩

政治思想方面:2018、2016、2015年获得长春理工大学优秀共产党员荣誉,2015-2017获得长春理工大学先进个人荣誉。
  教学方面成绩:学生最喜爱的教师,2018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多次获得校级教学质量一等奖,吉林省军事教师技能展示冠军。吉林省军训先进个人。
  运动队成绩:近三年在攀岩、滑雪、定向越野、无线电测向方面,获得全国大学生比赛金牌2枚,银牌12枚,省级比赛金牌36枚。
  科研成绩:出版著作3部,发表核心论文以上5片,省级论文20余篇,主持省级课题2项,参研6项。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