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邓家军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17 A-A+

 邓家军,四川省北川中学英语高级教师。

1989年邓家军老师从绵阳师范专科学校外语系毕业踏上了走向北川教育之路。毕业后被分配到北川县陈家坝初中并兼班主任。他用嘹亮的嗓音耕耘在讲台,行走在学校。一走就是29年。

坚韧顽强成“钢铁”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邓家军老师的女儿遇难,他忍着巨大的痛苦,还担起了三个班的英语教学工作,有时甚至是四个五个班。同学们在他的带领下,在08年灾区延后高考中取得优异成绩,一个清华一个北大,两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一个澳门大学…,共计42人被录到重本院校,16人录入二本院校,其余录入专科学校。

他以一个农民子女所特有的坚定,如绝壁青松一般顽强地生长成北川教育园地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爱生如子细入微

在北川小坝镇有一对兄弟叫王佳明和王金龙,他们的母亲因脑癌早年去世,他们的父亲艰辛地供养他们读书。这一切邓老师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在学习、生活上默默地帮助他们。王佳明上了清华大学,王金龙上了上海海事大学,他们毕业后称呼我为“师傅”。

他把父爱全部转移到自己班的学生身上,转移到自己分管年级的学生身上。所以很多学生都亲切叫他“邓爸爸”,他严厉中有慈爱,粗中有强,深受学生的喜爱。他们中有些学生早已将他视为“父亲”,让他的余生不会因为没有孩子而遗憾。
勤学修身求创新

邓老师创新教法。他以新颖的教学模式改变学生对英语学习的偏见。他立志做学者型教师,在教学中坚持走改革之路,十分注重每一位学生的发展,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从2010年秋起,我先后承担了“研究性学习”、“因材施教、减量增效”、“学思课堂”等教改课题,不断创新高三管理模式,取人之长,博采众长,都有很好的效果。

致力成长硕果累

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北川中学得到了全世界人民的关爱,学校不能永远生活在一直关爱的怀抱里,邓家军老师就利用只不多的休息时间来写论文、做课题提升自己,让自己不断成长。邓家军老师在不断研究的同时,还撰写自己的心得在刊物上发表。

2008年“5.12”特大地震后的10年间邓家军老师先后被评为北川县优秀教师、北川县优秀班主任、绵阳市骨干教师、绵阳市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四川省高中英语骨干教师、绵阳市优秀班主任、绵阳市优秀教师、绵阳市中学名教师、绵阳市明星教师、绵阳市突出贡献教师、绵阳市明星教育教学管理者、绵阳市高考英语学科5次特等奖。

邓老师如绝壁青松一般长成北川教育园地里一道美丽的风景。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