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孙五一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27 A-A+

孙五一,安徽省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汽车维修专业教师。

要让学生成才,自己首先苦自己

熟悉孙五一的人都说,他是一个“工作狂”。

汽车运用与维修专业是皖江职业教育中心学校的“拳头”专业,在安徽省也是力量最强的专业之一,但仍然面临着师资紧缺的困扰,孙五一只能承担起最多的工作量——既担任专业课的理论和实训教学,又管理着几个汽修专业实训室,还兼任汽修专业部部长,同时承担着学校专业发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的辅导和帮扶青年教师的重任。

学校整车养护车间里有一所8平方米的小房子,里面只有一桌一椅一台电脑,和满地的汽车零配件、各种工具,这间“陋室”是孙五一的工作室、研究室和休息室。2009年,为了备战全国技能大赛,大年三十他还在这里工作到傍晚,在保安人员一再提醒下才恋恋不舍地离开。让保安哭笑不得的是,正月初一一大早他又来了!谈起这些“趣闻”,同在一个专业部的妻子杨艺君却充满了理解:“让他留在家里又有什么用?心还不是飞到他那间小屋里了!”

虽然市教育局为孙五一配备了宽敞明亮的办公室和一应俱全的配套设施,但办公室里却很难觅得他的身影,学校里的老师和领导都知道,孙五一不在车间,就是在去车间的路上。他们也知道,在车间里的孙五一最快乐,也最有激情。孙五一经常和专业部的教师们说:“让学生今后成才,有稳定的收入,老师一定要率先垂范,吃遍学生学习中的苦。”在车间里,孙五一经常为了一个小问题和学生们争得面红耳赤,完全没有教师的架子。刚分配到学校任教的胡志强第一次来车间找孙五一时,看见他正和几个学生戴着面罩搞焊接,胡志强大吃一惊:“你怎么也干这个?”孙五一拿下面罩笑着问他:“我怎么不能干这个?”几年下来,胡志强深深理解了这些,如今他也常常穿着工作服,在车间里和学生们一起苦着、快乐着。几年来,在孙五一的悉心培养下,名师工作室成员唐天广、谢宗海、胡志强、刘旭等人先后夺得全国汽修专业教师说课大赛获得一等奖,专业教师的教学业务能力显著提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