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朴勇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26 A-A+

朴勇,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音乐教师、管弦乐团指导教师。

朴勇,男,57岁,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音乐教师。他1979年毕业于黑龙江省艺术学院器乐系,1986年赴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进修,1988年毕业后任黑龙江省朝鲜民族歌舞团团长。2006年3月朴勇老师创建了深圳市翠竹外国语实验学校管弦乐团,现有团员近二百人,是深圳市规模最大的小学生管弦乐团之一。他主要创作作品有舞蹈音乐《飞翔的梦》、小提琴协奏曲《秋景》等20多部作品荣获文化部、文化厅、教育厅最高奖。

他是大众眼中深圳本土的音乐家。

从《金色的田野》到《秋景》再到《飞翔的梦》,朴老师在深圳本土音乐创作道路上摸爬滚打了18个春秋!足迹遍及深圳,许多企事业单位纷纷请他创作本土音乐歌曲,为企事业单位的文化拓展立下了汗马功劳,推动了深圳百姓音乐,他是名符其实的本土音乐家。

18年来,大大小小的奖可以累叠成小山。

2012年,翠竹管弦乐团应邀参加全国第三届中小学学生春节联欢会,作品《秋景》为晚会开场节目,赢得导演的高度赞赏,被誉为全国屈指可数的小学生管弦乐团之一。所有的这一切都来自于他不为功名利禄所诱,坚守一线教学岗位,一心扑在音乐教育上,为培养音乐人才的教育添砖加瓦。

回顾走过的路,翠竹管弦乐团从最初的十几人扩展到现在的几百人,浩荡的队伍,音乐素质参差不齐,个人修养出入之大,如:让人头疼的小迈克,非常拒绝参与这样的音乐课堂活动。为此,朴老师使尽浑身解数,让音乐影响迈克人生,最终迈克被朴老师的本土音乐所征服,可朴老师却饱受了许多不为人知的病痛。他双腿静脉曲张严重,不能久立,可指挥工作又必须久立着,于是他强忍疼痛。医院告知说:尽早做手术,他笑了笑。他哪有时间啊!他为了孩子能尽早掌握乐曲,他牢记自己教师的使命,不惜用生命的付出。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