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魏建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18 A-A+

魏建,山东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

中国文化和中国学术“走出去”的助推者。

他不断接到出国讲学和出席国外国际学术研讨会的邀请,有时一年中光应邀讲学就得出去好几次,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都去了,大都是在学术发达国家名校的讲坛上,每次都赢得热烈的掌声,这就是魏建教授为中国文化和中国学术走向世界所做的切实的努力。

2012年6月,第五届远东文学研究论坛在俄罗斯圣彼得堡隆重召开。有来自30多个国家的110名学者与会,其中不乏享有国际学术声誉的大牌学者。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作为主办方外唯一大会主题报告人,受到极高的礼遇和关注。这似乎出人意料,但在与会的同行看来,却在情理之中,魏建教授在这个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已为国内外同行所认同。

2009年8月,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举办的第一届世界郭沫若研究学术大会上,魏建教授不仅担任大会学术报告的学术评议人,而且他的大会报告被安排在显要位置宣读并获得与会学者的一致好评,更重要的是这篇论文荣获大会颁发的“杰出研究奖”。会后他当选为国际郭沫若研究会执行会长。

除出席国际会议外,魏建教授更多的时候是应邀出国讲学。听了他的学术讲座,你就领略了什么是国家级教学名师。为什么说“深入浅出是很高的教学境界”。必须是很高学术水平的专家才能深入,同时又掌握了高超的教学艺术才能深入而浅出。也正是因此,魏建教授应邀出国讲学的密度越来越高,走得越来越远。2015年4月,他在新西兰路易艾黎学院的讲座结束后,听众纷纷来到讲台与他交流、合影。其中一位华侨说:“今天,我们一家三代人慕名来听您的讲座。”试想,要让三代人都能饶有兴味地听完一场学术讲座谈何容易。

2017年,魏建教授的一篇论文被译成日文在日本的同专业学术杂志上发表。翻译者是日本著名汉学家岩佐昌暲教授。这件事在国内同行中传为佳话,因为大家习惯了中国学者把国外研究成果翻译、介绍到中国来,很少有相反的现象,更何况日本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水平相当高。这不仅说明魏建教授的学术影响力被日本一流学者高度认可,而且极大地提升了中国学人的文化自信。

30多年来,魏建老师培养了上万名学生,其中有全国特级教师、国家级学会副会长、省级教学名师、齐鲁英才、知名记者、知名编辑、知名作家……所在行业都已经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