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林建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8月04日 15:14 A-A+

 

林建,四川省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盲人教师。

他,自幼双目失明,却昂扬向上、乐观开朗,不断丰盈自我,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何为“坚强”;他,23年如一日,为爱坚守、用爱耕耘,为残疾孩子撑起成长的晴空,书写了人生华美的大写“人”字!他是无数人心中的典范,更是残疾孩子精神的标杆。他就是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盲人教师——林建。

爱无尽 学无涯

1977年,林建呱呱坠地,先天性视神经萎缩注定他无法看到这个世界。在祖辈的叹气声中,只是普通工人的父母,咬紧牙关,尽最大能力教给孩子能教的东西。因此,林建4岁能背唐诗上百首,7岁就会吹口琴、拉小提琴……进入成都市盲哑学校后,从小学到95年毕业,无论学习还是个人表现,他都名列前茅。

1995年,林建进入威远县特殊教育学校,成为了盲班教师。他深知“学高方为师、身正方为范”的道理,想方设法充实自己、提升自我。没有师范大学愿接收残疾人,他利用休息时间自学高等师范专科课程;没有盲文书,他请人念明眼文书籍,用盲文抄下来。别人一句一句念,他一行一行抄,无论春夏秋冬、严寒酷暑。高强度的抄写,盲笔磨出来的老茧脱了一层又一层,指尖被盲笔扎了一次又一次,书房里的盲字板上依稀可见当年留下的血迹。林建说:“艰难的学习时间长了也就习惯了。其实也有很多好处,别人念一遍,我抄一遍,再读一遍,同一个知识我就比别人多出两次阅读机会,学得扎实,掌握得牢固!”6年顽强拼搏,6年寒窗苦读,林建自学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所有大专科目,抄写阅读了大量文学、哲学、心理学和中医按摩等各类书籍。

而今的林建,不但教学上堪称一流,还唱歌谱曲、写诗演讲、活动策划……门门通、样样精。用威远特校负责人的话说:“不管是教学技能大赛,还是其他什么工作,只要交给林老师了,我绝对放心!”

爱于心 践于行

“盲孩子要学点东西,学会点东西,太难了!我愿尽我所能,帮助孩子们学知识、学技能,让他们阳光向上,将来能尊严回归、幸福生活!”这是林建的肺腑之言,他始终践行着。

早期的威远特教校办学条件极为简陋,一张木质的单人床,几把“吱嘎”作响的椅子,就是按摩室的全部。作为按摩课教师,没有解剖模型、穴位模型,林建就用自己当模型,让学生在他身上找“肌形标志”、“骨形标志”,找穴位的定位、归经。刚开始学习按摩,孩子们手上没有轻重,常常把林建身上弄得青一块紫一块,怕影响到孩子们,林建硬是一声不吭。没有盲人按摩教材,林建找来普通中等按摩书籍,结合自身临床经验,边学边教、边教边总结,自编校本教材,自制有声课件。驻足按摩室外,你总能听到教师激情的讲解,孩子们朗朗的读书声!

给盲孩子上音乐课,也是林建最快乐的一件事。课堂上,他手把手教盲孩子器乐演奏,引领孩子感受旋律的脉动,用旋律的力量消融学生们内心的坚冰;他和孩子们一起大声歌唱,让盲孩子充分放飞心灵,感受生活的美好。每天下午放学后,他把有音乐天赋的盲生组织起来,成立兴趣小组,手把手教孩子们弹吉他、吹葫芦丝、吹长笛……在音乐的熏陶下,盲班学生一个个阳光向上、乐观豁达。

认真上好每一堂课的同时,林老师非常注意跟孩子们谈心交流,关心孩子们的冷暖。盲生余体燕刚入学时,父母离异,性格孤僻内向,跟任何人都不愿意多说话。林建坚持每天跟孩子交流谈心,利用一切机会鼓励她、帮助她。孩子过生日,林建买来生日蛋糕,组织全班同学齐唱生日歌;孩子生病了,林建摸索到寝室里,给孩子盖被子、喂药,讲故事帮助他入眠……不懈努力下,小姑娘慢慢的开朗起来,自信起来,如今已是一家按摩诊所的老板和两个孩子的妈妈。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很多,可以这样说,盲班每一个孩子的成长都离不开林建的关爱。正如即将高中毕业的盲生杨静说:“林老师就是我们的精神标尺和学习榜样,以后我也要做和林老师一样的人!”

爱无言 “花”满园

“……天有多高,路有多长,心有多大,就有多大的梦想,坚定执着,绿叶闪光,厚德载物,寒梅飘香!”林建作词作曲的校歌《托举梦想》的最后一段,是孩子们的心声、特校的愿望,更是林建一生的梦想。他实现了!

盲生李鑫9岁就通过了竹笛演奏十级考试,参加中国校园新人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受邀参加中央教育电视台教师节文艺展演,主持人在介绍李鑫的时候说他像年画中走出的胖娃娃,笛子吹得像精灵一样干净、清澈。小盲女杨静、段智慧多次参加省、市、县声乐大赛、演讲比赛,获奖无数、好评如潮。每年寒暑假,林建总会往返于成都、绵阳等地,为孩子们联系工作。功夫不负有心人!3届盲班,30多个盲孩子,100%就业,100%自食其力!全盲生李刚的夫妻按摩诊所年收入10多万元,被评为“全国质量服务双优百强单位”。低视力生罗建凭借残损视力在网上进行游戏直播,年收入20多万元。2017年,余萧阳、袁强两位盲生分别考上了洛阳推拿职业学院大专班、中专班。

助推学生“寒梅飘香”的同时,林建也无时不“绿叶闪光”。首届盲人原创诗歌大赛,他的《孩子不要哭泣》荣获全国二等奖;原创歌曲《希望之歌》荣获全国残疾人歌咏比赛四川赛区一等奖;情景诗歌朗诵《只为那份荣光》荣获四川省一等奖,三次在内江市展演;参研的课题《特校职业教育研究》荣获四川省二等奖;多次参加省市县各类演讲比赛、讲课大赛,均获奖。他被授予“交通银行全国特教园丁奖”,被评为四川省自强模范、四川省优秀教师、内江市“践行十爱 德耀甜城”爱人生类典型人物、威远县感动威远最美教师、威远县四有教师。在全市巡回作师德报告30余次,受邀到市委党校作事迹宣讲。他策划的学校首届残疾人文化艺术节,震撼了领导、感动了家长、享誉了社会。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