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徐 川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42 A-A+

 

徐川,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党总支书记。

他是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南航徐川”网络平台服务全国二十万师生;他是学生全天候的陪伴者,“川哥问答”新浪专栏开通三个月浏览量突破一千万;他是思政工作方法的探索者,创作文章和工作方式得到中央领导批示并在全国引发热议,被中央各大媒体集中报道,“徐川思政工作法”在全国高校推广;他是校园名师,《中国传统文化》公选课,三秒钟名额一抢而空,“两学一做优秀示范课”走进全国140余所高校,辐射数万名学生;他是公益事业的践行者,他捐出个人著作全部销售所得14万元,为身患重病的大学生解急扶困,为西部支教的学生送去温暖……

2017年,他先后荣获江苏省五四青年奖章、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网络正能量榜样等等,并光荣当选党的十九大代表。他是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徐川。

传统文化:重温经典,点灯引路

面对传统文化在当下遭遇的日益逼仄的生存空间,徐川开始了传统文化与思政工作耦合的探索之路。

从2008年“‘经典重温’传统文化月”到2009年的“传统文化普及教育系列活动”,到2010年的《传统文化就是这么有意思》专题讲座,再到如今他已经完稿的专著教材《中国传统文化八讲》,在传统文化普及的道路上,徐川越走越开阔。他开设的文化素质教育选修课《中国传统文化概论》在选课系统刚上线几秒钟,选课名额就被学生一抢而空,还有很多没有选到课的同学慕名而来站着旁听。

不忘初心:陪伴学生,终生无悔

在来到南航成为一名辅导员之前,徐川经历丰富。他曾任职英孚(EF)教育集团,后来加盟新东方;曾经担任过女足世界杯翻译官和英格兰国家队随队翻译,曾经被甄选至非洲银行论坛任主席团翻译,也曾给弗吉尼亚大学和韦尔斯利大学等多所国外大学的学生教授过中文、书法……

 “我想从事真正的教育,陪着学生从进入大学到毕业。”徐川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过去的十年,徐川一直与学生在一起,从未离开。

徐川说:“教育不是我的工作,不是我的职业,它是我这一生要投入情感和精力的事业”,“讲台无处不在,我和所有的辅导员都一样,其实,我们一直在台上。”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