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谭亚琼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57 A-A+

 

谭亚琼,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政治教师。

谭亚琼老师于1985年参加工作,系中共党员,本科学历,中学政治高级教师。自工作以来,一直担任班主任、政治课教学、备课组长、学校教育集团优秀班主任工作室负责人等工作,目前在棠湖中学“选课走班”教学新常态中负责高二年级自主管理团队中导师的引导、监督、管理工作。32载杏坛春秋,她牢牢抓住教育和管理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素质培养,所带的每一个小集体,都能放射出璀璨的光芒。

“谭妈,你好!”这是成都市双流区棠湖中学2019级31班,每天响起最多的问候语。

乍一听,以为谭妈是孩子们的生活老师或是清洁阿姨,结果却是他们的班主任谭亚琼老师。而且,这个称呼至少沿用了三届,不知源于哪个孩子,哪个班级。

一个小小的称呼,代表的是孩子们发自内心对老师的喜爱、亲近和尊重,足以彰显谭老师的育人成果了,那么谭亚琼老师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具备什么魅力,让孩子们甘心“臣服”于她?或许,几个小故事能帮助大家解谜。

“选不上谭妈我就不读书了”

“谭妈好!”31班的孩子们都这样称呼她,说句毫不夸张的话,每一个31班成员的心中,谭妈对于他们都不仅仅是老师,更是一个象征,有她的地方便是家。

因为走班制的实行,每半年便要进行一次选择任课老师与导师的机会。班里的学生刘佳馨说:“高二上学期那个期末结束后,我纠结了半个月要不要离开曾经的导师班(导师对我也特别的好),可当正式选择导师那天,网卡住了,反反复复几十次服务器错误之后,当我看见“谭亚琼”三个字时,想也没想的选了,然后马上让别人登我的账号看有没有选择成功,直到确定选择成功后,我才反应归来,之前的纠结原来在那一刻就告诉了我答案,我真的很需要谭妈,那种需要是源自内心的,不需要思考。”王溢那天也早早的就起了床守着电脑,却由于系统问题一次又一次的被弹出,最后眼睁睁的看着名额消失为0。内心的难过与愤怒使她的泪水喷涌而出,她哭着任性地说“选不上谭妈我就不读书了”,爸爸妈妈十分焦急与难过。她急急忙忙发短信给谭妈,谭妈说:“坚持、别急,我的孩子我都要,一个都不会少哈。”王溢当时又哭了,说:“谭妈在的地方,我想,那里就是家。”

“谭老师就是我们的妈妈!”

这是班上来自地震灾区的几个学生对谭老师的表白。从2008年到2016年,谭老师带的班上每一届都会有几个地震灾区的学生,她与这些学生约定:每周二下晚自习后到安康家园去看望他们,每周末孩子们就跟谭老师回家共享家庭温暖。特别是地震孤儿平武县的唐东,当时他刚到校,比较抗拒接触新的事物,从小生活在大山中的小山村,走最远的也是自己的县城,突然到成都这样的城市,而且是自己独自生活,内心无比惶恐,谭老师就把他领回家住,平时在学校吃饭,周末回谭老师家一起吃饭。创新班级温暖“家”。班上每月都要为学生举办“集体生日会”,谭老师亲自给同学们写生日祝福并颁发生日礼物,让过生日的同学谈感想,其他同学给他们找优点,找得个个过生日的同学高兴得很,同时也帮助他们树立自信,同学们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有了“家”的感觉,极大地增强了班集体的凝聚力……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