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家级管道“大师”揭秘 :管道如何做到“三十万道口焊接无一失”?

CCTV节目官网-CCTV-2 对话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7:39 A-A+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访问中东非洲五国并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今年是中国和其他四个金砖国家合作的第二个十年的开端。距离中国最近的金砖国家俄罗斯与中国今年5月落成一条隧道,这条隧道在中国和俄罗斯之间贯通,贯通后将连接起俄罗斯到中国的一条天然气管道。管道从黑龙江省黑河市进入中国,中俄东线就是中国首条智能化天然气长输管道,这条3000多公里的管道是如何焊接的?如何设计这条管道?这条管道完全是中国自主设计、制定标准?

国家级管道“大师”揭秘 :如何设计管道穿越大中型河流135条?
张文伟刚工作时就曾参加过西气东输工程的管道设计,很多年过去以后,中国管道自主设计能力有什么样的不同,究竟有没有提升?

对此,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设计分公司副院长 总工程师张文伟告诉我们,这个管道最突出的特点,是大,管道如果很大会带来很多的技术难题,对安全可靠性的要求更高了。“因为口径大了以后管存量大,那在高压底下来运行的话,风险就更大,如果有问题的话,对周围的影响也会比较大,对于小的管道的话,就可以比较灵活地去爬坡,去拐弯,但是到了这个口径以后它就不可行了。所以设计的时候就需要把坡度和角度限制在一定范围里,坡度不能超过15度,角度不能超过6度,一根管子就有10多吨重,就是需要大型的吊装设备,需要十多台同时地协同作业,才能把它放下去。如果遇到大河大江的时候就更困难了,中俄东线作业的时候穿越大中型河流有135条。

在特殊环境的管道设计,我国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张文伟1991年毕业以后就一直从事油气管道的设计工作,到如今已经27年,很多人都称她为设计大师,这不仅仅指她设计水平高,她参与设计的管道输了很多,张文伟说,她很幸运,参与过很多管道的设计,也见证了国家油气管道建设大发展的时期。回忆起第一次看西气东输的时候,她说,那时候是跟国外学,边学边干。“实际上比照国外的工程在干,记得当时是跟国外的专家去咨询,美国的专家给我了一份手册,就是一本公开出版的管道设计手册,他说你可以先看看这个,看看这个以后咱们再做交流。后来经历了后面的西二线、西三线、中远管道,直到现在的中俄东线,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国家的油气管道在设计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我国西边有沙漠,东边有水网,北边有冻土,南边有高山和峡谷,实际上是人多地少,地形比较复杂,其实我国在特殊环境底下的管道的设计,实际上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这条管道体现了我国自主设计的能力?

这条管道完全是中国的设计、制定的标准,覃伟中告诉我们,可以这么说,案件是自己设计的。而对于这样的标准,俄罗斯是否会信任的问题,张利告诉我们,黑龙江穿越是一个界河,这个界河应该说是两个国家都要参与,都要参与当时在确定这个方案,俄罗斯也提出很多方案,后来中方也提出很多方案,最后是俄罗斯同意了中方提出的方案,就是“盾构方案”。这套管道设计标准由谁来设计,后来经过谈判还是由中方进行设计,只不过是参照俄罗斯的一些标准,但是由中方来进行牵头设计,也就是主导设计,包括施工水平,因为江底的施工也是由中方来施工。

韩晓平说,其实俄罗斯、美国都是天然气大国,很多年前就开始发展天然气,而且远距离地这种大口径高压力的输送能力非常非常地完善。“但是中国人为什么能够建造,因为我们学习能力非常地强,另外一方面就是我们对市场的整合能力也非常强。对不同的技术都能够进行整合,刚才讲了盾构,其实盾构大量是用在我们地铁上。原来的顶管就可能通过压力把一个管子顶过去,这就是比较传统的技术,但是有了盾构以后,我们更长距离地进行这种作业,而且六米的管沟,他把1.4米的管道铺进去以后,意味着今后还可以再扩容,这样使整个施工能力非常非常强,并且我们不断地使用新技术,这些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40年来,技术发展地非常快,所以在很多方面,由于我们有市场来做依托,我们的技术在全世界越来越具有引领性。”

这条管道如何做到“三十万道口焊接无一失”?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覃伟中表示,这条管道修到上海一共是3300公里,大致上是1公里80到90根管道,平均下来,这样下来会有30万道汉口,30万道汉口,因为直径非常大,只有全自动焊这一条路才能够完成这么一个施工,就是你逼着你这个施工的水平的提高。这是中国东线在以往的项目中没有做到这一点的。

中国石油管道公司管道工程专家 专家组组长张利补充道,覃总说的30万道口,就想了一下,万无一失,这个成语用在这个精确度已经不够了,就是30万个不能有一失。“这个30万意味着什么,意味着我们这条管线要求的焊接质量是非常非常高,自动焊完全由计算机控制焊接参数和焊接操作。电焊工干什么,电焊工只是跟踪机械手,看看执行焊接工艺情况,所以他对他的焊接就非常非常稳。中国东线是1422毫米的管径的管道焊接,如果采用人工来焊的话,大概需要七个小时,如果用机械手的话只需要一个小时。 ”







860010-11140516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