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彭江彪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23 A-A+

 

彭江彪,湖南省湘潭市第一中学体育教师。

从一名体育老师到走上田径教练这条路,对于彭江彪老师来说,似乎是上天的旨意,也是他必定会踏上的道路。因为这就是他想要追求的人生。

彭江彪老师特别喜欢体育。大学毕业后参加工作在一所农村中学,条件十分有限。但彭老师总希望能发掘到田径苗子,让他们身上潜藏的能量得以发挥。当时他很年轻,也许靠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也许是内心的愿望总是在鞭策着他,彭老师主动申请并承担起体育高考训练队。一般的体育生培养至少要两年的时间,他用了不到半年的时间,把高考训练队22名学生全部送进了大学,其中包括北京体育大学等一本院校。这对于农村的孩子来说,着实不容易。彭江彪老师觉得,学生成功了,他的价值也就实现了。

2000年,彭老师作为人才引进来到湘潭市一中,得到来自学校等各方面的支持更多了,他的职业发展方向也更加明确。他总希望能发掘到好苗子,2015年下半年,他去浏阳市一中学考察时,一个男孩闯入了他的视野,彭老师当即被他吸引了。于是彭老师将他带到湘潭开展专业训练。这个男孩就是后来在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获得男子跳远冠军的罗凡。从他被选拔进入2017年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中国代表队以来,彭江彪老师对其进行了有针对性技术训练和心理训练,身体、技术、成绩保持了良好的状态。这一年,罗凡大获全胜,代表湘潭,代表湖南,代表中国,频频参赛,先后获得了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第十三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全国中学生田径锦标赛、湖南省青少年田径比赛、湖南省第二届中学生运动会跳远冠军。

对待学生,彭江彪老师是把他们当自己孩子来看的。罗凡最初来到湘潭时,就住在彭老师家里。很多田径队的孩子都会跑到他家里来吃饭,彭老师也会给他们做好吃的,买来营养品给他们补充营养。彭江彪老师尽自己所能为学生创造更好的条件。作为他们的教练,彭老师除了带他们训练,更重要的,还要教他们做人。孝敬父母、尊敬老师,讲礼貌、守规矩,这是彭江彪老师要求每一个学生必须做到的,做不到这些,训练成绩再好也没有用。他认为,体育精神比竞赛成绩更重要。学生能够享受体育带给自己的快乐,能够认定目标不放弃,能够在困难面前不屈服,这些才是他们一辈子受用的财富。

很多学生都说,从来不敢想象,自己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能上北大清华这样的名校,说彭老师成就了他们的人生。彭江彪老师觉得,学生成功了,他也就成功了;学生实现了他们的梦想,彭江彪老师也在他们身上延续了自己的梦想。领导的嘱托、家长的信任、学生的成才都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对于这份工作,彭江彪老师很热爱,也很满足。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