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殷瑞芳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45 A-A+

 

殷瑞芳,江苏省丹阳市练湖中心幼儿园教师。

  教师是她儿时的梦想。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 她总是感到无比的幸福和快乐。直到有一天,她遇到了一个孩子,她明白:责任远不仅仅只是陪伴。

那个孩子叫天天,与其他人不同,由于长期缺乏关爱和交流,他将内心世界逐渐封闭了起来。他不会说话,完全没有生活自理能力。常无故哭闹。

为了走进孩子的心里,殷瑞芳首先和天天奶奶做了长时间的沟通,劝她多带孩子走出家门,接触同龄人,接着,细心观察他的兴趣、爱好,努力尝试和天天建立起亲密的关系……

时间就这样不知不觉地流淌,天天身上发生了令人欣喜的变化:慢慢打开了自己的心房,开始正常生活……如今,已成为一名中学生的天天,爱上了“播音”,迷上了钢琴。殷瑞芳看着天天脸上绽放的笑容,听着天天侃侃而谈,就仿佛春日的阳光融进了心里,有种别样的幸福在内心涌动。

从教三十多年,像天天这样的“折翼天使”她遇到的远不止一个,她庆幸自己成为了一名幼儿教师,能够和这些天使朝夕相伴。

殷瑞芳从教的练湖中心幼儿园,外乡、外市和外来务工子女众多。外地孩子父母大多靠四处赶集挣钱养家,有时一去两天。于是她的家里就成了临近的外地孩子的临时寄托所,她则成了孩子的临时监护人。若干年后,当这些孩子回来看她,听到孩子们成为博士、研究生的喜报时,殷瑞芳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0年5月,殷瑞芳经医院检查为宫外孕,医生要求立即住院。当时学校正在搞创建,她担心会影响年级组和班上的工作,就思量着拖延到创建结束后再去医院。于是,她瞒着丈夫,一如既往地上班。一天早晨,疼痛加剧,爱人这才知道,马上把她送到了地方医院做了清宫手术。下午,还是一脸苍白的她却又回到了班上。当晚11点,腹部一阵剧烈的疼痛袭来,爱人在惊恐中把她送进医院之后,她休克在了手术台上。第二天早晨,当殷瑞芳从手术的麻醉药中醒来,就要给配班老师打电话。爱人既心疼又恼火。可是班上有那么多的孩子要照顾,有的区域的构思还不够成熟,她恳求爱人去趟学校,看看能不能带些事到医院来让她做。爱人万般无奈下,只能答应她。

在这几十年里,殷瑞芳有过辛劳、烦恼,但更多的是内心早已装载不下的幸福和美好。五十多年的人生历程,三十多年的从教生涯,青春的脚步在喧嚣和琐碎中渐行渐远,而信念的枝蔓却葱郁长青。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