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张丽平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36 A-A+

  

张丽平,吉林省吉林市万达实验小学数学高级教师。

张丽平,现任数学教师、班主任、学年主任,中共党员,高级职称。吉林省骨干教师,吉林市课堂教学“十佳”教师,曾获得“吉林市教师基本功竞赛一等奖”“首届班主任论坛特等奖”等一百多个奖项。2015年的教师节那天,她的事迹被荣幸地登录在了“江城日报”上,2016年,被收录在吉林省“时代楷模—吉林画报专刊”中,2017年,被评选为吉林市“五星级”教师,其事迹收录在《吉林市名优教师培养建设工程.教师风采》中进行宣传。三尺讲台,一颗爱心,潜心研究,乐此不疲,20年来情系教育,爱撒杏坛——这是张老师从师以来最真实的写照,更是她不变的初衷,永恒的追求!

几年来,为了朝拜心目中的圣地,她日夜兼程却无怨无悔。张老师把练师能当作不断提高师德修养的一个目标去追求。平时她刻苦学习理论和文化知识,不断提升学历水平。教学上更是潜心研究教材教法,广采他山之石。

坚信—教育的因素无处不在

从参加工作起,张老师就以教学严谨、方法灵活著称。她注重培养学生学习能力和综合素质,她坚信“教育的因素无处不在”。也许就是这份坚信与执着,她总能在日常教育教学中发现问题,并通过睿智的思考与大胆的尝试而巧妙地解决。针对班级“小公主”“小皇帝”的娇惯现象,她引领学生学习弟子规,组织开展“生活自主日”活动,引导学生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针对学生“浪费”现象,她带领学生走进福利院,走进贫困山村“张家子小学”……真实的情景触动了学生的心灵,她的学生懂得了节俭和奉献。

学习—内在的需要

教书育人是教师的天职,但教师如果没有扎实的教学技能,空有一腔热情是没法完成教书育人这一使命的。多年来张老师每天坚持读书、学习,先后参加了省、市骨干教师培训,教育管理研究生班培训,并远上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参加教材培训,聆听专家报告。实践中,她把学到的理论方法与教学有机地结合起来,课前,她围绕课改理念,深刻领会课标内涵,准确把握、认真钻研教材,制定科学、合理的教学目标。课堂中,她把各种教学方法有机地结合起来,活动式教学中做到趣味与知识为一体,实现师生、生生、生本之间的平等对话。每学期,她都给老师进行一次教育或教学讲座。她的课因学生个性的张扬而美丽,因教学理念的前卫而精彩,因教学思维的活跃而叫绝。

反思—教师进步的阶梯

“一名教师的成长首先从教学反思开始”,这是她在给教师作培训时说的第一句话。平时再忙她也坚持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反思自己每一节课的得与失,也反思其他教师的教、学生的学。经过多角度的反思和留心自己的教学,不断总结经验,找出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实施解决,这使她成长的更加迅速。在第一次参加学校魅力课堂大赛时,她执教的“统计”一课因对学情了解不够充分,课堂上可谓“一波三折”,课后,张老师深刻检讨了自己并及时进行反思,“宁可要真实的遗憾,也不要虚假的完美”一文获得当届魅力课堂大赛反思部分惟一一个满分。反思促进成长,现在她撰写的多篇论文、案例被发表在《小学数学教师》等刊物中。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