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蒋 蓉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18 A-A+

 

蒋蓉,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小学教育专业教师、小学语文教学设计指导教师。

创新
  招生模式、培养方案、课程设置、见习顶岗……都是全新的工作,她和同事殚精竭虑

湖南一师是毛泽东的母校,建校伊始即以“培养和造就小学教员为己任”,110年余来,学校一直坚守师范教育这块圣地,倾力培养优秀小学教师。
 “教育均衡化,最首要解决的就是师资。”当过农村小学老师,之后又无数次到乡村学校调研的蒋蓉,深知自己责任重大。

“好老师才有好教育。”蒋蓉特别注重对学生师范技能的训练,“三字一画一话”、唱歌跳舞弹琴,全要学,全要一一考核过关。“你们是骨干是种子。”她对学生们说。

不仅如此,她还和同事们一起摸索出“认识、见习、顶岗”的实习路子,所有定向生,全部参加为期一个学期的顶岗实习。当时,为了将这一工作做实做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蒋蓉和同事们驱车5000多公里,到了临湘、邵东、桂东、芷江、新晃等县市区的近20所实习校。

“学得好还要留得住。”公费定向生毕业后都是到乡村学校任教,在蒋蓉看来,“被迫留和主动留完全是两回事。”

蒋蓉创设“红烛论坛”,请来专家学者、优秀毕业生、小学校长等,讲述他们的故事,“培养孩子们的专业情怀”。如今在湖南的乡村小学,这批公费师范生们挑上了大梁,许多人毕业一两年就当上了教导主任、校长。

  传承
  成千上万农村教师的培养,在她看来,靠的是团队的力量

作为全国小学语文教学法研究中心主任,业务上,蒋蓉无疑是出色的:上课学生评价“如沐春风”;近几年编辑出版高等学校小学教育专业教材6部,发表论文20多篇,获省部级奖项多个;带领团队成员打造的“小学语文教学论”,成为国内该课程的首家省级精品课;小学教育专业核心课程“小学语文教学设计”获评国家级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青年教师李金国,硕士时读的是面向中学教研的“课程与教学论”。蒋蓉让他听自己的课,把自己的教案、课件毫无保留地送给他,并且常挤出时间听他的课,每次听课都用红黑两种笔做密密麻麻的记录。

一次,她觉得李金国上课用的案例不够典型,当场讨论了好几个,还是觉得不太理想。“后来我收到一个邮件,里面是一个非常精彩的案例。”李金国说,结果一看时间,是蒋蓉当晚12点多发来的。

李旭晖在编《教师口语》时,误操作电脑文档不翼而飞,她又急又气地电话蒋蓉。“别急,我这有之前你发给我的,我马上送U盘过来。”蒋蓉安慰。

当时是2008年寒假,湖南特大雨雪冰冻灾害,交通几乎瘫痪。也不知蒋蓉想了什么办法,风雪中将U盘送到十几公里外的李旭晖家,“鞋子都湿透了。”至今想来李旭晖还有些心疼。

要说到关爱学生,这样的事情就太多了,班上学生生病,蒋蓉带着她挂号、检查等全陪,并且送上自己亲手做的饭菜。

一次,她正准备带咳嗽的女儿去医院,一个学生登门说马上要坐火车南下试教,请蒋老师帮着指点。蒋蓉把孩子放在一边,坐下来与学生一道,从分析教材特点到设计教学过程、推敲教学语言,整整弄了两个多小时,孩子咳嗽着等了两个多小时,最后学生顺利通过考核被录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