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张忠华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30日 14:51 A-A+

 

张忠华,上海市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音乐教师、复旦附中管乐团指导教师。

20年来,张老师把人生中最美好的年华以及激情、精力、心血都献给了复旦附中管乐团,始终发扬“钉钉子精神,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通过张老师的努力,以及学校的支持、校外管乐专家的帮助,复旦附中的交响管乐这门艺术学科已经达到上海顶尖、全国一流的水平。

宁静以致远 二十年磨一剑

20年前,交响管乐对于刚毕业的张老师来说是一个全新的充满挑战的领域,虽然工作第一年就凭着一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组建了学生管乐团,但乐团的很多事情都会让他手足无措。他婉拒了所有的校外兼职辅导工作,全身心投入本校的乐团,从底层做起,以宁静致远的态度一步一步把乐团办好。

张老师某次独立带领乐团参赛,因作品难度太大、排练时间太紧、自我期望太高、排练之外的其它工作过于繁重等压力,一下子被击垮了,彻夜失眠、情绪低落,甚至要去医院看心理医生,是内心深处对管乐艺术的热爱让张老师坚持下来,靠自身的毅力彻底走出低谷,凤凰涅槃完成人生升华,带领乐团在比赛中成功卫冕金奖第一名。

二十年磨一剑,张老师如饥似渴学习交响管乐的一切知识与经验,经过“1万小时定律”的积累,业务能力终有所成。现在张老师的乐团管理与指挥能力均有建树,是上海学生乐团中少有的能“管理、指挥、声部训练”三项任务一肩挑的中学老师。

管乐为体 学术为魂

张老师经过多年研究,首先提出了“管乐为体、学术为魂”的理念,即以管乐为载体,培养学生“严谨治学”的学术精神、“止于至善”的学术态度,并引导学生融会贯通,把这种学术精神延伸到各学科的学习中,甚至将来的工作与生活中。

“≠100% <3”,这是张老师自创的对于选择乐团参赛作品的公式。“≠100%”表示不能选择演奏时100%不会出错的作品,因为这说明作品的难度对于乐团过于简单、没有挑战性。“<3”则表示正式比赛时演奏出错不能超过3个,要做到这一点非常不容易,高难度的作品、陌生的比赛环境、紧张的心态都会导致出错,只有平时高水平的严谨训练,才能保证在比赛时完成目标。而近三年的比赛,复旦附中乐团都实现了这个目标。

十年树木 百年树人

复旦附中乐团长久保持一流水平,张老师的付出是常人难以想象的,除了要花大量时间备课,还要安排高效的日常训练:每天中午安排一个声部单独训练,每周一和周三分别是铜管和木管大声部的训练,每周日晚上是全体团员的训练,多年来一直如此,不曾间断。

排练之余,张老师会和每一位团员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成长情况,及时给予指导帮助;会像班主任一样进行家访,和家长一同帮助孩子取得进步;会为每一位学生制定档案、因材施教,制定不同的辅导方案;会在每月的某一天为当月生日的团员集体庆祝生日,有生日蛋糕、生日礼物、生日感言与同学们的祝福,用照片和视频记录这些珍贵时刻。

一份耕耘一份收货,乐团成员学有所成,大部分能考入心仪的高校,毕业后能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而其中部分学生的成就令人瞩目,如小号声部陈彦斌,毕业后考入上海音乐学院、之后又去美国深造,并在全美小号比赛中获得铜奖,这创造了华人的最好成绩;萨克斯声部薛驭生,是目前上海唯一拥有法、美两国演奏家文凭的青年萨克斯演奏家,曾屡次在国际比赛中获奖……

二十载岁月严谨治学、勇于创新,从无到有创办全国一流学生乐团,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带领学生攀登交响管乐的珠穆朗玛峰!张老师就是我心中的最美教师!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