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车晴霞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5:03 A-A+

车晴霞,广东省茂名市桥南小学语文教师、桥南小学小荷诗社指导老师。

诗教路上艰难前行

车晴霞老师如今是深受广大师生和家长们喜爱的教师,在儿童诗教学上小有成就。可她2011年刚接触儿童诗,决定把儿童诗引入课堂教学时遭到很多家长的反对。面对困难,她迎难而上,积极与家长们进行沟通。

注霖同学,原本很害怕写作文,语文成绩一直提不上去。车老师就鼓励注霖同学写儿童诗,因为儿童诗字数不多,内容贴近校园生活,很快就消除了注霖同学对写作的恐惧。在一次次的肯定和鼓励中,注霖同学写的儿童诗越来越好,成功的喜悦让他不仅爱上了写儿童诗,爱上了写作,还深深爱上了语文。学习的积极性提高了,成绩自然上去了。车老师就是通过这一个个身边的真实例子,解除了家长们的思想顾虑,家长们纷纷转而支持孩子创作儿童诗。

创造奇迹的是大家

2016年她当上了语文科组长。可这时,一个坏消息传来,她的丈夫因摔断手需要住院治疗一个月,她还有一个年仅3岁的儿子要照顾。她曾想去找学校领导辞去语文科组长一职,可她一想到学校领导对她的栽培和信任,她咬着牙,默默地承受了这一切。

2016年,桥南小学学生参加广东小学生诗歌节获奖人数突破百人大关,共有116名学生获奖。获奖人数是2015年的获奖人数的整整两倍多!桥南小学116人的获奖人数占了全省总获奖人数的10%,在全省参赛学校中排第一,2017年,她带领语文老师们续写神话,再次创下获奖人数116人的骄人成绩,稳居全省参赛学校第一名。大家说她创造了奇迹,她却说创造奇迹的是大家。

诗教新苗的引路人

2011年,刚踏上讲台不久的她第一次接触儿童诗教学工作,当时的诗歌教育在粤西的校园是一片荒芜,但在她的努力推动下诗歌教育得到发展,桥南小学成为茂名地区诗歌教育的一面旗帜,慕名而来参观学习的老师络绎不绝。

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她都会手把手地教年轻教师上诗教课,上课的老师被她的执着和努力深深感动了,在她的影响下,上课老师也非常认真地对待每一节课,并迅速成长起来。在她的努力推广下,老师们纷纷加入诗歌教育这一队伍,儿童诗在各大校园纷纷绽放出绚丽的花朵。

今天,她带领着数以百计的老师走在儿童诗教学的漫漫长路上。明天,希望有数以千计、数以万计的老师们与她一起并肩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