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马建章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5:56 A-A+

 

马建章,东北林业大学野生动物资源学院名誉院长。

想要保护野生动物,就要对动物的身体、习性进行深入研究,只有这样才能找到最适合的保护方法。我国首位野生动物保护方面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建立我国第一个自然保护区资源管理专业的东北林业大学教授马建章,把一生都奉献给了动物保护事业,寻找最适合野生动物的保护方法。

奋斗了60多年,马建章最为开心的事情,就是看到在他的推动下,一大批“马家军”遍布大江南北,成为我国野生动物保护事业的中坚力量。学生的成就让马老师感到作为教师的光荣和价值。马建章形象地将野生动物保护人才由一而十、由十而百的培养过程比喻为核裂变。而裂变后的 “马家军”数量不可计数,“直系”学生5000余人,加上徒孙、曾徒孙等一些“旁支”,几乎能够涵盖我国所有涉及野生动物保护的领域,说马建章是野生动物保护的泰斗,毫不夸张。

有人说干野生动物保护这行,有点像公安局的刑侦。办案人员在没有看到犯罪嫌疑人实际作案过程的情况下,通过现场留下的珠丝马迹分析犯罪嫌疑人的身高、体重等特征。做动保也是,通过动物遗留的足迹可以获知动物的种群数量、活动范围等;通过粪便可以知道这个动物是否饥饿、是否处于发情期、是否得了什么疾病……而要真实获取这些信息,既要有细致严谨的观察力,还要有擅于思考的大脑,更要有能够在艰苦环境下坚守的毅力和勇气。

为了完成“三北防护林地区”野生动物资源和自然保护区考察,马建章带领学生跋涉11个省区,行程10万公里,写出200多万字的科考成果报告,为国家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为了调查我国仅有的一批驯鹿,马建章冒着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奔走在大兴安岭深处的林海雪原;

为了寻找贺兰山岩羊,他拖着疲惫的身体多次攀爬峭壁和怪石林立的海拔2000多米的山峰;

为了获得犀鸟的资料,他深入西双版纳,一次次直面剧毒的眼镜蛇;

为了调查黑熊的数量,他孤身在浩良河边被黑熊追出几百米;

……

多年来,马建章南征北战,从不停歇,不知走坏了多少双鞋,走过了多少路,经历了多少次生死,虽然这些数字无法计量,但是他所确立的冬季大型兽类痕迹法、逆截线法等已成为北方各省区野生动物资源调查的基本方法。

在轰动一时的周正龙纸老虎事件中,他们通过遗迹鉴定法,力证陕西省镇坪县不可能有野生华南虎。

在国内外2000多起重大野生动植物案件的物证鉴定中,他们检材40余万份,累计案值超过120亿元人民币,从未发生一起鉴定失误。

在马建章的推动下,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北虎林园、齐齐哈尔龙沙动植物园、桃山国际猎场等先后成立,给野生动物们留下了一片片属于它们的家园。而“马家军”参建的保护区更是不计其数。

因为热爱,尽管倾尽一生。马建章依然在保护野生动物的路上幸福前行。

一辈子倾注于做一件事的人,是幸福的。这种幸福不是描述出来的,而是用付出的青春、流走的岁月一点点证实的。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