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谭成芝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5:44 A-A+

 

谭成芝,广西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高级讲师、国家级高级礼仪培训师、国家级高级礼仪礼宾师。

谭成芝老师永远那么知性优雅、精神饱满,永远那么和蔼可亲、慈祥端庄,在广西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谭成芝老师既是礼仪教学专家,也是同学们心目中慈爱的妈妈。

分享美好的礼仪名师

1989年,谭成芝毕业于一所中职学校,专业是幼儿教育,毕业后留校任教键盘和手工课程。1998年到柳州市二职校。当时,柳州市二职校的将礼仪教育作为学校的素质教育课,在全市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学校成立的礼仪社团在全市赫赫有名、家喻户晓。在谭成芝老师在接手学校的礼仪教育后,通过自己的努力,让二职校的礼仪教育锦上添花。

她积极参加各种培训,提升内涵,于2001年到北京礼仪学院进修学习,并于2007年参加全国商务人员职业资格考评,获得国家级高级礼仪培训师和国家级高级礼宾师资格。

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谭老师的礼仪教学理念和教学方法在区内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她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发展、创新出了一整套适合职业教育与职业培训的礼仪教学方法。

礼仪教育还进入了重点普及礼仪教育课程化,由学校全体礼仪教师参与编写的校本教材《中职生礼仪实训与职业素养》一书,成为学校现行礼仪课程所用的校本教材。

谭成芝还将礼仪教育从学校辐射到社会,她到过全市各个行业进行礼仪培训。为了更好地给各行各业的人员上好礼仪课,她经常提前到需要培训的单位,进行现场备课在她对这个职业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后,再动手作文案备课,最后才到现场开礼仪课。

在礼仪团队“带头人”谭成芝老师的带领下,柳州市二职校已建立起一支能服务社会和全面服务师生、拥有诸多实战经验的礼仪教育和艺术教育名师团队,如今,谭成芝是柳州以及周边地区具有很强影响力和知名度的礼仪教师,已成为柳州市乃至广西礼仪教学与培训的领军人物。

传递美好的“三江妈”

从学校的三江侗族自治县招生项目组负责人,到学校所有来自三江县的孩子的“妈妈”,是谭成芝心灵的又一次涤荡。

为了让贫困山区的孩子能尽快适应职校生活、融入集体,同时也是为了让三江的孩子们能珍惜学习机会、懂得感恩、学会做人、懂得做事,2013年,谭成芝成立了该校首个以县区为单位的同乡会——“柳州二职校三江同乡会”,之后有了学校的其他同乡会。“三江同乡会”每年定期举办活动,在每一次离校季活动中,都让孩子们内心充满了归宿感和幸福感。

柳州市二职校的江同乡会更是产生了品牌效益,它已然成了一个学校的宣传品牌。2015年,柳州市职业院校德育工作现场会暨柳州市职业院校德育联盟第一届年会中,三江同乡会承接了迎接嘉宾和接待的工作。三江孩子富有民族特色的侗族迎宾歌、拦路歌让各院校的领导和老师纷纷眼前一亮,让所有到场嘉宾赞不绝口。在学校宣传部门的大力推动下,爱心捐助仪式在各大网络平台快速呈现,在社会公众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这样的特色活动已然在社会层面形成了影响力,为二职校树立良好的中职学校形象添砖加瓦。而美丽和善的“三江妈妈”谭成芝老师,更是二职校独一无二的品牌特征和宣传亮点。

春华秋实。近年来,谭成芝老师先后获得多项荣誉,作为一名教师,她的品行、举止及对工作生活的态度都深深地影响着全体学生。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