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周 晔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4:40 A-A+

 

1983年,周晔来到了北京市第一聋人学校,从此便与特殊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35年特教生涯用情品教育,用心做教育。她用爱与责任陪伴残障孩子们一步步从稚嫩走向成熟,从胆怯走向自信,从脆弱走向坚强;引领老师们面对发展中的难题和挑战迎难而上。她兑现了自己当初选择教师的初心----既然选择就要为选择负责。2004年10月1日,周晔与学生在中山公园得到了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获全国少数民族模范先进个人、北京市特级教师、当选党的17大代表、第13届全国政协委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学校曾获 “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用爱心培育最美学生

周晔最初接触到的是听力障碍儿童(聋哑儿童),这些孩子由于听觉受损,无法通过听觉自然习得语言,他们不得不用手语进行交流。但是由于手语的局限,有时无法准确诠释自己的内心的那种尴尬和困惑带给周晔很大触动,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竭尽所能让听障儿童能读书、会说话。她于1986年先后用国内外组合式助听设备训练学生发音说话、使用普通学校教材进行教学尝试、承担了我国第一列年龄最小人工耳蜗植入后听觉言语培建等多个实验研究项目。通过利用助听设备挖掘残余听力、发挥视觉、触觉等优势,从一个音、一个音节、一个词、一句话、一段话,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汗水与泪水相融,退却与坚守互碰。最终她陪伴着每一个孩子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也在这个过程中锤炼了自己。一个小女生见到自己的哥哥,终于用最大的力气叫了一声“哥哥”。一对双胞胎姐妹在跑向父母时,道出了一声迟到的呼唤---“妈妈,爸爸”。在全国首届聋童夏令营开营式上,所教学生代表全国聋童发言,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习仲勋拉着她的手说:“你说的比我好”。第二天人民日报便以此题进行了活动报道。每每看到孩子们与老师和健听学生能自如的用口语交流、朗朗读书声回荡耳边时,虽然声音不够清晰,表达不尽完美,但这依然是恩赐于周晔的最美天籁之音。

无论做老师,还是校长,始终将培养残障学生自信和坚强的意志品质作为教书育人的重要任务。让他们在“我能行”、“特奥会”等更多的体验中开阔视野,在激发潜能中提高本领,在勇敢拼搏中战胜自己,在持之以恒中成就未来,做最好的自己,培养最美学生。

用坚守塑造最美教师

无论教师怎样更迭变化,光阴怎样改变我们的容颜,唯一不能改变和需要坚守的对残疾孩子那份挚爱。学校制定了教师综合素养培养方案,实施“最美教师”工程。通过学校发展规划与教师个人规划相结合、课题研究与课堂教学相结合等让老师们在实践探寻、思想互碰中,创新思维,激发教育生命,让职业走向专业。多名教师荣获全国交通银行特教园丁奖、北京市优秀教师、区优秀青年人才等荣誉称号。更有多名教师获全国、市教学展示特等、一等奖好成绩。周晔和学校另外的5名教师承担了央视《共同关注》栏目每天一小时手语直播任务。老师们用大音希声传递文明、尊重与进步。她和她的同事们用执著的坚守,深厚的情怀塑造最美教师。

用创新建设最美学校

为了让残障孩子享受适合、优质的教育,周晔本着“尊重每一个生命,让每一个生命都精彩”的治学方针,提出了“有爱无碍 教育康复 和谐发展”的办学理念和“为残障学生一生成长和生活奠基”的办学宗旨。形成了“以九年义务教育为中心,纵向向两端延伸至学前和职业高中,横向向两端延展至融合教育支持和社区指导的“十字型”办学格局。将原单一的教育功能,进一步拓展为教育、康复、培训、服务为一体的功能定位,实现最大限度服务残障学生的目标。构建了凸现个别化教育,会生活的课程体系:自闭症孩子慢慢开始学会沟通、脑瘫孩子生活渐渐自理,行为异常的孩子有了自控意识,智障孩子们的生活和适应社会的能力明显提升。与普通职业高中开展合作办学,完善办学体系:构建了“1+2+n”的合作办学模式。开始了职业教育探索,带给残障孩子更多的自信和可能,给家庭送去无限的希望和幸福。职业高中创办以来已有95%听障毕业生升入大学,70%的智障学生实现了就业。孩子们在实现梦想中,成为了自食其力的劳动者和良好的社会公民。用使命与担当、创新与勇气建设最美学校。

周晔在给学生的寄语里写道:“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孩子,好比姹紫嫣红中迟开的花朵。命运的馈赠有先有后,尊重每一个孩子的差异,尊重每一朵花的时令,用心陪伴、静待花开”。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