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谢捷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5:25 A-A+

谢捷,广州市南武中学数学科技教师、初中手之韵社团指导老师。

谢捷老师是一位兴趣爱好广泛,充满正能量和影响力的老师。

谢捷和魔方结缘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的一个学生拿着一个普通三阶魔方向数学老师请教还原方法,虽然曾经接触过魔方,但在怎样还原有“世界排名第一的智力玩具”称号的魔方上,谢捷还是被问了个措手不及。他摆弄着魔方,并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历,谢捷突然对魔方有了新的认识。“魔方可以让练习者集中精神思考,锻炼他们的思维能力。”谢捷此时正为他一岁多的女儿谢恩希寻找合适的益智玩具而发愁。于是,他便将玩魔方作为开发孩子智力的最佳选择。

学习魔方后,女儿的注意力变得非常集中,记忆力也变得更好,对此谢捷十分欣慰。身为数学老师兼班主任的他便打算将“魔方教学”带到自己的班级上。

无论是女儿,还是学生,谢捷的魔方教育均取得了成功。学习魔方半年后,女儿谢恩希就因为“在3岁零117天复原三阶魔方”而打破“世界吉尼斯记录”,成为“世界上最年轻的魔方复原者”。南武中学也因为谢捷的魔方教学而名声大振,成为广州的魔方特色学校。

参加广东省魔方邀请赛三分之一的选手都是谢捷的学生,谢捷也成为广州市乃至广东省魔方比赛的带头人,连续组织了2006年—2009年四届广东省魔方邀请赛。虽然学生如此热衷于魔方,但他们的成绩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有了显著提高。

“以前学生们都是自己闷头学习,怕被人嘲笑而不会向同学请教。而当他们经常互相讨论魔方玩法并进行‘差异性比赛’后,在学习他们也会互相请教、不同成绩的学生也会进行‘差异性比赛’。学生的成绩提高得很快。”谢捷老师举例道,“我带的班学生入学时数理化成绩排名倒数第一,到了初三则排在了正数第一,语文成绩也排到第二名。”成绩在无形中提高,质疑声变成了欢呼声,这也是当初谢捷坚持“魔方是最好的智力工具”的必然结果。

培养女儿谢恩希三岁获得最小年龄复原魔方的世界记录,五次在CCTV进行挑战和表演。

谢老师2010-2016年六次组织学生一起叠杯创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获全世界最多人一起叠杯活动的纪录证书(Guinness World Records: Most People Sport Stacking at Multiple Locations in One Day)。

谢老师继续组队挑战魔方吉尼斯世界纪录,2012年12月荣获“全世界最大的魔方拼图”吉尼斯证书(此次挑战用了81000个魔方, 70位魔方爱好者参与,用81000个魔方去描绘澳门繁荣富强的画面Guinness World Records: The Largest Rubik’s Cube Mosaic),此纪录至今还未被打破!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