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陈良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5:30 A-A+

 

陈良,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艺术设计专业教师。

陈良从大学毕业从事的第一份工作就是职业教育,这份工作让他16年如一日坚守。这16年,他担任过五届的班主任,授课班级达到80个以上,年均授课量达500节以上。他坚持以身作则、以德树人,把着重培养学生以诚信敬业和社会责任感为重点的职业道德、职业技能和就业创业能力视为天职,把一届又一届毕业生成功送入职场,成为高素质劳动者和具有工匠精神的实用技能型人才,在师生中树立了榜样。

以深厚的人文情怀温暖学生

陈良带的第一个班是建筑装饰专业的班级,班里的学生多数来自广西偏远农村,男生居多,且大部分都是人们眼中的差生,满身坏习惯。

那时候,每天起早贪黑的陈良几乎忘了自己的生日是哪一天,班里的孩子们却记得,孩子们把他围在中间,为他点上蜡烛,唱着生日歌,送上祝福。看着孩子们脸上灿烂、真诚的笑容,那一刻,陈良开始明白班级管理不是单一的,更重要的是对学生的关心、关爱,这其中还要有人文温度,要有爱的感悟。

一天中午,一位家长到学校找陈良,一见到他,便热泪盈眶地握住陈良的手,反复哽咽道:“谢谢陈老师!我儿子终于叫我一声‘爸’了。”后来经了解才知道,原来,陈良所带的班级有个叫小明的学生,是一名留守儿童。一直以来,小明和父母之间的感情很淡薄,他从来没有叫过他们一声爸妈,他的父母一直为这件事感到伤心难过。有一天,他们在工地上班的时候,突然接到小明打来的长途电话,当听到孩子对自己说:“爸、妈,你们辛苦了!”那一刻,这对苍老的父母眼泪直流,内心感慨万千。

以学识厚度引领学生

在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师生的眼里,陈良既是一名优秀的班主任,又是一名优秀的教师。

近年来,他以学识的厚度和精湛的技艺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区职业技能比赛及文明风采比赛获国家级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区级一、二等奖10多项,成就了一批批职教生圆梦。

小李是一位来自广西偏远山村的留守儿童,日常生活中缺少家庭温暖,行为懒散,无心学习,属于一种“问题学生”。进入广西理工职业学校前,小李原本想初中毕业后放弃升学,陈良老师在招生工作中与他交朋友,深入交流,最后小李放弃弃学的念头,来到广西理工职业技术学校,如今他是2016级装饰专业的一名出色的学生。

小李在2017年广西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筑装饰技能项目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了广西一等奖,并代表广西参加全国职业院校建筑装饰技能项目,最终以第十五名的成绩获得全国二等奖,此项成绩是西部地区职业院校最好的成绩。获奖的那一刻,小李说他最感谢的是从没放弃过他的陈良老师,是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诲、高超的专业技能才造就了今天的自己。

陈良用他的学识厚度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老师和学生,他指导过的学生,85﹪以上都顺利进入大学深造,有部分学生甚至被企业破格录用,企业满意度高。

以精神深度感染学生

在全体师生的眼里,陈良既是一个传奇,也是一个榜样。他是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作为艺术设计系的主任和建筑装饰专业带头人,陈良带领全体教师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近年来,他带领教师团队主持的教学成果获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自治区教学成果奖一等奖;省级以上科研项目达30多项,为学校创新作品馆创作创意作品500多件,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全区技能大赛获奖100多项。近3年,为广西阔佳装饰有限公司等10多家企业培养近2000多名 “能工巧匠”,为当地经济的发展助力。在工作中,陈良开拓创新,系部连续多年被学校评为“先进处室“,形成了人人争当爱岗敬业的表率,在学校中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