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秦海锋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5:34 A-A+

 

秦海锋,广西贵港市荷城初级中学语文教师。

秦海锋老师参加工作16年来,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其中担任毕业班班主任长达13年。多年来,他一直把“不让一个学生掉队,让每个孩子都学有所成”作为自己的教育理念,努力为每一个孩子提供展示自己的平台,带出一届又一届优秀的学生。

心倾教育   情暖桃李

秦海锋老师参加工作至今,已经教育阵线上奋斗了16个春秋,但是时间的变化却永远改变不了他对教育事业的热爱之情。他每天都以最饱满的精神去上好每一节课,用真爱去感动每一个学生。

由于长期高强度工作,2007年5月秦海锋同志的双腿开始疼痛行走不便,去医院检查,医生告知是脊椎间盘严重突出造成双腿神经痛,需要马上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可是当时他正带着毕业班,眼看中考迫近,在这关键时刻学生们离不开他这个班主任,为此他决定要等到中考结束后再去接受治疗。从此,他强忍疼痛,每天一瘸一拐的去给学生上课、做心理辅导一直到中考结束。

2009年09月,他的病情略有好转,学校又委以重任——让他担任毕业班81班的班主任工作。当时,当时的81班班风差,面临要拆班分流的境地。这时学校领导找他说:“你休息了一年,该出山了,学校现在需要你啊!”就这样,带着学校的重托,带着学生家长的期望,他担负起这一份沉甸甸的重任。就这样,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工作中去,他深入学生当中,了解班情,使班级的班风得到了彻底的改变。最后在他的带领下,81班68位同学全部考上市示范性高中。

2016年5月中旬,秦海锋老师的父亲患病在覃塘人民医院住院治疗,需要人守护、照顾。面对即将要到来的中考,他每天都自己调整课程,上好课才赶去医院照顾父亲。医院和学校之间有20多公里的路程,他每天来回两次,一个多月从没有缺过一节课。

用人格感染老师   用爱心感动学生

他用真情与学生交心谈心,用爱心去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2012年春季期,他接任八年级1112班的班主任一职。在开学第一次升旗仪式上细心的他发现班里的男学生都不愿意排在一位女同学的后面。他一去细查得知,原来这位女同学患有遗传性皮肤病,身上散发有淡淡的异味。这事触动他的心灵,成为他的一个心结,他决心要帮助这位女同学,让她也能跟其他的学生一样有自己的朋友,有一个快乐的初中生活。所以在一次集会后,他特意留下所有的男生,来到学校的运动场围坐成一圈,他语重心长地与他们谈话。他的话引起所有男生的深思,从那时起班中的男生都不再以异样的目光看那位女生。通过一系列的工作,该女同学眼底的那份自卑慢慢消去,还勇敢地参加班干竞选,被同学推选为纪律委员,这并且顺利考上高中,现在已在广西医科大学读书,这让她的家长甚为感激。

推崇素质教育,促进学生个性发展

秦海锋老师践行“快乐语文教学法”,激发学生学习语文的兴趣,引领学生在语文的殿堂里尽情遨游。他所教班级语文成绩一直名列年级前茅,多次荣获覃塘区、贵港市初中教学成果奖,他还积极鼓励学生参加各类有益发展特长的活动。

重视和学生家长的沟通,建立良好家校关系

秦海锋老师十分重视与学生家长的沟通,充分利用打电话或亲自上门家访的方式,实现了双管双教。1212班的郑洁云同学在校表现很好,成绩也不错。可是有一个周末的半夜,她的妈妈突然打电话给秦海锋老师反映说,郑洁云没回家。秦海锋老师边安抚家长不要着急,边联系全班同学寻找郑洁云的下落。事后,他还了解到郑洁云不回家是因为父母整天责骂她成绩不好,还有打她的行为。为此,秦海锋老师多次通过电话和上门家访的方式与她的父母交流,促使他们教育方式发生了转变。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