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周建伟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6:17 A-A+

 

 

周建伟,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地质学教授

他十二年如一日,潜心教学工作,主讲的《环境地质学》课程让很多同学毕业后记忆犹新;他连续多年奋战在三峡秭归水文地质环境地质专业教学实习第一线,谆谆教导影响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被同学们视为成长路上的良师益友。他就是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周建伟教授。

教书育人:他把课堂搬到大自然和生活日常

自2006年从教以来,周建伟潜心教学工作,时刻秉持“传道授业解惑”是老师的天职,在与学生的日常交往中注重慢慢提高学生各方面的素养,润物细无声。他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根据每个学生的兴趣和特长因材施教,让学生认识到“天生我材必有用”。

地质类专业的特色在野外,学生成才离不开野外实习的锻炼,因此每年一个半月野外教学实习是周建伟最乐于做的事情。在野外,他给学生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还跟学生交流人生,谈理想谈未来。

在学业中,周建伟是学生的引路人;在生活中,他又是大家的知心朋友。很多听过周建伟所授课程的本科毕业生,都对这位和蔼可亲的老师有着深刻的印象,直到毕业后也不忘时时与周老师交流近况。

潜心治学:他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周建伟的研究方向是矿山环境保护和治理领域,极具地学特色,要经常出野外。每每看到有些地区的村民因误饮污染较重的地下水而患重病,每每遇到因采矿而塌陷的房屋、污染的地下水,他在表达自己惋惜之情的同时常告诫学生:“矿区老百姓生活实在太苦了,我们作为矿山环境修复工作者,改善矿区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坚持不懈的奋斗目标。”

温冰是周建伟一直从本科带到博士毕业的学生,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呆就是十年多。博览群书和心路磨练,为温冰后期的博士研究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考虑到国家近年急需矿山环境领域的高新技术人才,温冰没有出国深造,选择进入到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工作,为国家的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谢李娜也是周建伟从本科开始指导的学生之一,她很早就在周老师的帮助下确立了学习目标,2013年以优异成绩保送攻读研究生。她研究生期间一步一个脚印地踏实学习,还去台湾东华大学环境学院开展交流,协助周建伟组织国际会议和国内会议,与国内外很多学者建立联系。

周建伟还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贯彻在日常的教学及科研工作中。2008年5月,他响应国家号召在北京和汶川地震灾区开展了2个多月的灾后重建规划的地质安全论证工作。凭借着兢兢业业的奉献精神,周建伟把握了矿区污染防治技术的现状与趋势,为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添砖加瓦。

言传身教:他把“大美”播散学生心灵

作为卓越工程师班的班主任和环境地质系的系主任,周建伟一直把学生的品德教育放在教育工作的第一位。从2013年年初开始,周建伟就通过自己的努力,自筹经费,为卓越工程师班筹备组织了“求索”论坛。不定期邀请人文领域的学者、道德模范等为学生开展讲座和交流活动,一步步提高他们的人文素养和综合素质。

周建伟热心公益、服务社会,在支教助学、扶危济困上面投入不少精力和资金。也正是看中他的为人,很多人文圈的朋友愿意不拿报酬来“求索”论坛为学生讲座,为学生的成长献计献策。

12年的高校教育工作经历,似长又短,其中充满了酸甜苦辣,也让周建伟收获了很多荣誉。“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点亮心灯,无私传承,周建伟仍坚持在教学一线,不忘育人初心,继续前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