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2018最美教师候选人:康良溪

CCTV节目官网-CCTV-10 2018寻找最美教师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4:57 A-A+

 

康良溪,福建省厦门市同安第一中学物理高级教师、科技辅导员。

康良溪老师自学成才,业务能力成为福建省行业中的行家。他又是学校科技辅导员,从实验老师转到从科技辅导员工作,凭着自身努力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牌教练。师生一同参加全国创新大赛,他获科技辅导员最高奖——“全国十佳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他的学生获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自2010-2017年,连续八年有学生或教师或代表学校集体项目进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

失败 退缩 痛苦

那是在2009年3月,康老师指导一位男生研究《研究龙眼树的角颊木虱的防治方法》参加第24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学生比赛失利得不到一等奖在一旁哭泣。看到学生在哭泣,看到比赛的结果,看到其他老师指导项目获一等奖在欢笑,作为指导老师,康老师精神很受刺激,心情很沉重,吃饭也都没口味。晚上,他在床上辗转反侧,彻夜不眠。每次遇到学生在比赛场失利而哭泣,康老师感到很痛苦……于是,他心里一遍又一遍发誓:明年坚决不再参加指导学生做创新大赛!

领导  激励  感恩

夜深了,大约三时多,校长给康老师发来短信,内容是这样:“忘掉失败,不过要牢记失败中的教训。成功原因在于百折不饶,征服困难就是荣耀!”原来是同宿舍的领队罗老师给校长发了短信说明康老师的痛苦。校长三更半夜之时发来安慰、鼓励的短信才使康老师的心情平静了一些。

比赛结束回到学校的第三天,看到校长,康老师低着头走路想远远的要避开他,可校长敏捷的眼光盯到他,在远远的地方就亲切的叫着康老师的名字,校长没有批评,也没有指责,而是温和地对他说:“不要难过,明年再来!中午我个人出钱请你们几个创新大赛指导老师吃鹅肉。”康老师推脱不要。校长说,“吃鹅肉,你就会能干、厉害、勇猛!”校长的苦心鼓励,慢慢打消了康老师不想做创新大赛的念头。

成功  掌声  喜悦

康老师注重结合身边的创新实例引导学生进行细致的观察,善于从生活中提炼选题,运用科学方法研究,体验研究过程中的乐趣,感受科学探究中的酸甜苦辣,感悟科学世界的无穷魅力。

2015年,第30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大赛最高奖——中国科协主席奖、创新特别奖——牛B奖获奖者季晓煜同学的作品——“无尘无水环保发光黑板”,(请看微视频:介绍“黑板项目”)就是针对学校教室中黑板书写粉笔灰四处飞扬的污染问题而制作的。使用这种黑板“无粉尘”、“不需墨水”、“不需投影仪”,书写字迹清晰度高,视觉舒适度好。

项目最初在选题时,康老师要求同学必须先做项目“科技查新”,学生全身心投入到项目研究中。虽然遇到了很多事先没有预想到的问题和困难,但是经过不断的努力,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终于在康老师的帮助与启发下,一点一点地进步,克服了种种困难,最终得到定型作品——“黑板”。

“学生得大奖了,我忍不住流泪,我看到的是,学生背后艰辛的付出。”康良溪说,指导学生参赛的过程中,师生得到共同成长。

结束语:自2010-2017年,康老师连续八年有学生或教师或代表学校集体项目进入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并取得优异成绩。他成为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金牌教练。“异想天开歌壮举,创意无穷夺金牌”这是康老师写的诗句,人们常常听到他在诵读,看到他在践行。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