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开讲啦》空军新晋“金头盔”飞行员姚凯:向梦想启航(7月28日)

CCTV节目官网-CCTV-1 开讲啦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7日 10:18 A-A+

盛夏时节,刚高考完的同学应该陆续收到了通知书,即将开始一段全新的大学生活;而大学应届毕业生也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份工作,初入社会大家庭,即将揭开人生新篇章。本周继续《开讲啦》“拥抱新征程”系列节目,我们特别邀请到空军新晋“金头盔”飞行员姚凯,来跟大家讲述自己三战“金头盔”后的新征程“金头盔”作为中国空军飞行员的最高荣誉,每年都受到来自全国各部队精英飞行员们的争夺,每一个金头盔的荣誉背后,也都饱含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坚持与努力。而这期《开讲啦》选择“八·一”建军节前夕播出也是向这些最可爱的人致敬!

“金头盔”没有头盔?

在主持人撒贝宁专业介绍了“金头盔”的重要性之后,新晋“金头盔”飞行员姚凯身着一身军装,帅气干练走上台。不过,撒贝宁的第一句话就是“你的‘金头盔’呢?“原以为姚凯会带着金头盔亮相。这时姚凯解释到“从2017年开始‘金头盔’只是作为一种最高荣誉,取消了头盔实物的颁发。”不过现场也给大家呈现了一张2017年以前颁发“金头盔”实物照片,是一个实实在在、印着“八·一”标志的头盔。

小撒现场走“鸭子步”?“空招飞”到底有多难?

很多人都曾向往成为一名飞行员,包括主持人撒贝宁也透露自己有过一个飞天梦想,但由于当年不招文科生的规定让他梦想破灭。在生活中还有许多怀有飞行梦想的青年在空招飞的严格筛选中抱憾而归,现场一位“有经验”的青年代表分享了自己和身边朋友在空招飞体检中被淘汰的奇葩理由,比如皮肤的划痕症,比如不会走“鸭子步”等。在节目中,姚凯给了专业的解释,因为战机的造价非常昂贵,并且培养一名飞行员需要消耗无法估量的财力、物力,一旦出现问题,损失的不仅是一架飞机、一个人,还有地面的附带损伤。因此,为了最大程度避免风险,空招飞的筛选标准十分严格。

另外,许多关于飞行员装备的流传也在现场得到了证实在大家印象中飞行员上天都要裹得十分严实,既要头盔手套还得靴子、秋衣,裹得这么严实不会影响飞行员在天上的状态吗?姚凯也耐心给同学们出解答:头盔的作用是保护头部,同时它也有无线电用于接受信息;氧气面罩是提供高度四千米以上必须使用的纯氧;飞行手套和靴子,分别是保护手和脚踝,姚凯在现场为观众传达了许多飞行员的知识。

翱翔蓝天 放飞梦想

姚凯在初中时得知高三可以报考飞行员,自此,“遨游蓝天”的梦想在姚凯心中萌芽,“一直是这样一个梦想在激励着我,我也是一直奔着它去努力,所以才有足够的勇气,去克服我面前的一个个困难,翻过一座座大山。”姚凯鼓舞年轻人一定要有梦想,即使碰壁,即使受伤,但是经历了追逐的过程,获得的收获或许比最后的成就要更加珍贵。

我作为一个飞行员,作为一个战斗机飞行员,我爬起来的次数永远要比跌倒次数多一次”。作为优秀的飞行员,他经历过“9·3”阅兵、“绕岛飞行”这样的国家任务,而这一切成绩的背后都是姚凯一次次的脚踏实地正是因为这样脚踏实地的作风,才让他能驾驶着最先进的战鹰丈量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不过,在翱翔的同时,他也面临很多新的挑战,那么,这位新晋“金头盔”又会如何应对他的新征程?

敬请期待本周六晚十点半档《开讲啦》,带着我们的新征程跟姚凯一起飞向蓝天!

 

7月28日(周六)晚十点半档

CCTV-1《开讲啦》姚凯——向梦想启航

 







860010-11190652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