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乡村大世界》主题系列节目《家乡》第九站走进内蒙古巴林左旗

CCTV节目官网-CCTV-7 乡村大世界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20日 14:31 A-A+

这里,是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  

这里,是古契丹民族在草原上建设的第一座都城。  

这里,是古代草原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  

这里,一把小小的苕帚?一年卖出近十亿。  

这里,是内蒙古赤峰巴林左旗,我们来了!  

独特的欢迎仪式   

入乡随俗,来到赤峰巴林左旗,怎能不感受一下这独特的欢迎仪式?别说,这骑在高头大马上的小毕哥跟付玉龙、路遥,还真是威风!  

紧随其后的,是咱赤峰土生土长的“谢大脚”于月仙,和老家就在奈曼旗的冀欣,带着坐勒勒车的20位乡贤。  

契丹舞蹈、射箭绝活统统招呼起来,不要以为,这就结束了。来巴林左旗,您得感受一下这里特有的问候。漂亮的姑娘们会拿出苕帚,为嘉宾接风洗尘。一扫去风尘,二扫晦气不近身,三扫前程华似锦。  

“谢大脚”带来的家乡美食  

作为赤峰人,让“大脚婶”念念不忘的还是家乡的美食。回到家乡,一定要尽地主之谊啊。  

什么黄泥苏叶鹿脖子、濡肉、散状、粘豆包、肉干、果脯、奶茶的,都招呼着!  

号称“哪凉快哪待着”二人组的付玉龙和路遥,真是闻着味儿的又来了!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都上演“撒娇”戏码了,看把小毕哥各应的鸡皮疙瘩掉满地!  

来就来了,“大脚婶”要求二人一定得尝尝散状,结果,吃得两位直翻白眼,原来这散状有个典故“干吃噎死狗,遇水化成粥”!哈哈,我说大脚婶,皮一下,真的好吗?  

除了上面说的美食,淘气的“大脚婶”还为付玉龙和路遥带来了一道“名菜”:苕帚疙瘩炖肉!  

俩人一听,这道“美食”是赤峰孩子从小吃到大的,一天不吃都难受的,更是来了精神头!死活要体验一下!  

小小苕帚 扫除贫困  

苕帚苗产业可是巴林左旗的“宝藏”:小小苕帚手中拿,农牧民致富全靠它!  

别小看这一把把小扫帚,现在都已经远销海外了,一年卖出小十亿都不是问题!真的是“扫除贫困,扫来幸福”!  

草原苕帚苗手编技艺第四代传承人王宇飞为家乡的苕帚苗产业代言。还现场展现了苕帚的制作过程。  

神秘的契丹文化  

作为契丹辽文化的发祥地,巴林左旗,这里自然留下了很多的故事。神秘的契丹辽文化,也将在节目中为您展现。  

内蒙古自治区博物院院长、契丹文化专家陈永志为家乡的契丹文化代言。  

“小毕哥”现场考考,契丹文字!看看大家都认识吗?  

契丹民族的起源,可是有个美丽的传说,青牛和白马的故事,那就是一段美丽的神话!  

家风传承:蒙古包  

巴林左旗蒙古包营造技艺第四代传承人那仁格日勒为家乡的蒙古包技艺代言。不仅舞台上的蒙古包出自他手,还带了一车的纯手工制作的宝贝。本来是在外地开公司的儿子,也回到了家乡,打算继承父亲的手艺,守护传承巴林蒙古包手工制作技艺。  

草原上的红色文艺轻骑兵  

中国北方草原音乐文化研究会副会长,赤峰市非遗专家组组长、巴林左旗乌兰牧骑第一代队员李宝祥,为家乡的乌兰牧骑代言。  

乌兰牧骑曾被习总书记称赞“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小毕哥”在家乡书场,带来了这支“草原红色文艺轻骑兵”队伍中很多感人的故事。  

52年来,巴林左旗乌兰牧骑从最初的9个人,发展到现在。52年来,慰问演出分文不取,不变的是对巴林草原农牧民朋友的那份情,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乌兰牧骑精神。







860010-113306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