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一块猪肉 一个点子 换来500万 20180717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17日 22:28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他原来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两头似曾相识的黑猪让他着了迷。有了赚钱的好点子,可没几百万元干不成;他用一块猪肉,换来500万元的投资!在闹市开了销售店,可他希望顾客少买点。云南昆明的李雪冬,把这种稀有品种的猪,繁育到上万头,凭良心、靠实诚赢得千万财富

致富经

我们今天的主人公李雪冬,他以前是一位 “的哥”,年收入三五万元。有一天他有了一个赚钱的好点子,可这事儿没有几百万元干不成。怎么办呢?他仅用一块猪肉,不到一个小时,就从一个有钱人那里,换来了500万元的投资!您该问了,这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好点子,人家为什么心甘情愿的给他500万元呢?

这个人叫张铁夫,在当地非常有名气,他在昆明市做建筑、开酒店、搞餐饮,做生意是出了名的精明,可有一天,有个人拎了一块肉来找他,仅仅谈了半个多小时,他就答应给那个人投资500万元。

张铁夫:心甘情愿,钱交给这种团队的手里,应该说也算是我们有福气。

钱给了别人,还说自己有福气,这个人究竟是什么来头呢?张铁夫带着记者来到昆明市的东川区,寻找那个人。

在一片树林里,记者见到了这位叫李雪冬的人,当初就是他用一块肉换来了500万元。

李雪冬:现在雾蒙蒙的天气,你看,如果不说都不知道养的是什么,看上去就像小象一样。

李雪冬:走。

这一天,李雪冬正准备拉一些猪去屠宰,记者发现这些猪走的可真慢。

雨天路滑,猪实在是走不快,李雪冬干着急没办法。

李雪冬养的猪叫乌金猪,大部分都在400多斤重,最重的能达到500多斤,李雪冬说他的猪能爬山、会游泳、还能走模特步。

李雪冬:它脑门上是不是有个倒八卦的图案,你再看它的脖子和肚子是不是都挺大的,老百姓都说是宽嘴宽腰,四季满彪,意思就是说它嘴也宽、脚也宽、背脊也宽。所以它脂肪的堆积是很多,这还是天天放养着,如果不放养,比这还要胖。

致富经

这种乌金猪肥肉多,养殖时间还长,需要一年以上才能出栏,以前当地很多养这种猪的农户都赔了钱,所以现在养殖的人非常少了。

村民:现在少了,这种猪很难找了,农村也变少了。

记者:为什么少了?

村民:(普通白猪)养三四个月就出栏,像这种猪一般要养一年以上才能出栏。

别人养了赔钱的猪,到李雪冬手里却成了赚钱的宝贝,猪肉最贵的一斤能卖到54元, 2017年销售额3000多万元。

养猪前他是一位出租车司机,年收入仅有三五万元,而他靠着一块猪肉、一个点子,不但换来了500万元投资,还改变了自己的命运,他到底是咋做到的呢?张铁夫又为什么要给李雪冬500万元呢?

李雪冬出生在云南省富源县,他中专毕业后在昆明市做电焊工,后来靠开出租车为生。2007年2月,李雪冬遇到一位包车的乘客,当他把乘客送到终点时,突然看到路边的山坡上有两头似曾相识的黑猪,这让他着了迷。

李雪冬:怎么现在还有这样的猪种,心里觉得特别惊奇,因为(这种猪)已经很少了。

李雪冬走到养殖户的家中询问,养殖户告诉他那种猪就是乌金猪。

乌金猪,属于云贵高原放牧型猪种。当时,当地市场上很少能见到这种猪肉,只有在云南的大山深处,才有老百姓零星地养殖一两头作为年猪来用,很稀少。李雪冬想起小时候家里养过乌金猪,记忆中那种猪肉的味道特别香,他觉得养这种猪大有商机。

李雪冬:2007年时,我们吃的猪肉是大白猪,都见不到黑色的猪,什么东西都是物以稀为贵,当它没有的时候,肯定很多人都会怀念,现在也有很多人都怀念小时候的味道,我们(要是)能把它保留下来,肯定是一个商机,以后肯定有好的发展。

2007年3月,李雪冬用开出租积攒的5万元,试养了12头乌金猪,养了一年,他觉得养这种猪并不难,就有了规模化养殖的想法。他算了一笔帐,如果建个2000头的养猪场,买种、建厂、养殖,加起来大概需要四、五百万元,凭自己根本办不到。这时,他想到了一个人。

张铁夫是李雪冬中专时的同班同学,生意涉及多个领域,有一定的资金实力,李雪冬想和张铁夫一起合作养猪。

2008年的一天,李雪冬特意挑了一块最好的猪肉找张铁夫一起品尝,这一尝,可尝进去他500万元呐。

张铁夫:因为我这个人喜欢做菜,经常跑菜市场,知道什么猪肉好,他送来这块肉说是养的土猪,而且是按传统养殖方式养的,一吃很惊艳,就像小时候(吃过的)80年代的那种味道。

一大盘肉,张铁夫一扫而光,而这正是李雪冬所期待的,他知道张铁夫从事餐饮行业多年,是非常识货的。

李雪冬:张总当时一吃那个肉,就感觉怎么不一样,就问你这东西从什么地方来的。

通过交谈,张铁夫知道了猪肉的来源,也知道了李雪冬想养殖乌金猪的点子,他知道,这个老同学老实本分,没把握的事情他不会做,同时,做生意多年的张铁夫,也敏锐地觉得这个项目确实不错。

张铁夫:就觉得这个项目不错,应该叫一拍即合,他时间上宽裕,资金上少一点,我在资金上(获得)的办法要多一点。这个人人品非常好,对兄弟朋友或者是家人都是非常真诚,人品没问题,认识这么多年实践过了。

两个人仅仅吃了一顿饭,这件事情就谈成了,一个负责出钱,一个负责出力。和张铁夫合作之后,李雪冬开始大展拳脚,可他没想到,这些猪竟能让他一个大男人偷偷哭泣。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17日 22:28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他原来是一位出租车司机,两头似曾相识的黑猪让他着了迷。有了赚钱的好点子,可没几百万元干不成;他用一块猪肉,换来500万元的投资!在闹市开了销售店,可他希望顾客少买点。云南昆明的李雪冬,把这种稀有品种的猪,繁育到上万头,凭良心、靠实诚赢得千万财富。(《致富经》 20180717 一块猪肉 一个点子 换来5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