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7 《致富经》

[致富经]麦田父子兵 三天抢收400万 20180709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9日 22:4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55岁的父亲,是资深老粮王,30岁的儿子,是农业新生代。在生活中他们是父子,在工作上却处处较劲,只为证明到底谁更懂得种地。6000亩麦子,收割时间只有3天,还要面临一个10年不遇的意外状况,父子俩决定并肩作战。麦收现场麻烦不断,父子之间状况百出,这场麦收抢夺战到底该怎么顺利完成呢?

致富经

2018年6月5日  14:28

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  西湾基地

阜阳的小麦收割已接近尾声,种粮大户葛浩新的6000多亩小麦却刚开始收。

记者:我看其它地方他们都已经收完了,你们家怎么才开始?

葛翔:现在刚开始收割,今天下午是我们开镰仪式。

在麦收现场,我们见到了葛浩新的儿子葛翔。他说推迟一周收麦就能节省18万元。

葛翔:可以收了直接入仓的麦子,会比晾晒的麦子每斤省三分钱,一亩地就能省将近30元钱,像我们种6000多亩小麦,如果都可以直接入仓的话,那就是省了这个18万元的晾晒经费。

记者:我发现你很精打细算?

葛翔:现在种粮食就必须做到精打细算。

不过省这18万元也有风险,一旦天气突然变化,那就得不偿失了。天气预报3天后可能有雨,这就意味着5个基地总共6000多亩小麦,去年收割用了一个星期,今年就必须在3天内收完。

致富经

西湾基地是五个基地中面积最大的,有1800多亩。正在作业的9台收割机,已经合作了4年。但刚刚下地干了一个小时,葛翔突然紧急叫停。

机手:这边怨我们。

葛翔:怨谁?

机手:怨我们,这边中不中?

葛翔:怨你们,这个是你们没尽力,可服?

机手:对。你们这个麦子有好割的,有不好割的

葛翔:这边你们没尽力,可服?

机手:这边没尽力,那边尽力了!

刚割完的这片地,临近水沟边却留了好多麦子。葛翔认为机手们不认真。而员工们在检查地里的麦茬时,发现也超出了要求的十厘米标准。

员工:你割这么深干什么呢?

机手:一刀割下去没那么齐。手伸出来,5个手指头还有长有短呢。

机手们说,麦茬超标,是因为地不平。而靠近河沟的麦子,土质松软害怕翻车,所以不敢割的太多。这些理由葛翔全都不接受,他找到收割机队长吴刚,要和他好好立个规矩。

葛翔:你刚才才和我讲过,平整的地块我保证低于10厘米,我现在只是要你重复一遍。

机手 吴刚:重复,咱尽量保证。

葛翔:绝对,我要的是绝对。

葛翔的这句话一下子惹毛了队伍里的年轻人。

机手:太低了机器搓土,靠沟边的咱们害怕塌,不敢往边上靠,茬子高一点,他说不给签字,拿不到钱,沟边的人家又不满意,你叫人怎么干活,对不对。

记者:你觉得大概(麦茬)留多少合适?

机手:人的心理状态,下面是个沟,你敢靠那么近吗?

这小伙子脾气挺急,说了两句就气冲冲走了。没过十分钟,这边葛翔还在和机手讲道理,那边他竟然带着收割机大部队就这么走了。

近年来,国家政策补贴力度大,收割机越来越多,一个小时就能调好几台机器过来,葛翔不打算去追。

但这时候,一个人赶过来,截住了准备离开的车队。

葛浩新:哪个是吴刚?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7月09日 22:4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55岁的父亲是资深老粮王,30岁的儿子是农业新生代。在生活中他们是父子,在工作上却处处较劲,只为证明到底谁更懂得种地。6000亩麦子,收割时间只有3天,还要面临一个10年不遇的意外情况,父子俩决定并肩作战。(《致富经》 20180709 麦田父子兵 三天抢收40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