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孟非现身《朗读者》曝直播往事:九年无休一度失语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18年07月06日 17:39 A-A+

城市是有灵魂的。看文化古都大家前往北京、西安;感受最先进科技和史上尚流文化人们都选择上海;喜欢悠闲的人向往成都;爱拼敢闯的年轻人人跑去深圳……每座城市的气质吸引着不同类型的人,而相似的人聚集起来,又令这份气质变得越发浓郁。77日(周六)2000,央视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即将播出第八期。现场,艺术家黄永玉、节目主持人孟非、阿里云创始人王坚、作家刘亮程、演员王洛勇将一同现身,分享各自人生中关于城市的故事。

 

孟非直播九年成“南京一哥”自曝曾一度失语

如果不是大张旗鼓地在全国各地开了几家小面店,可能很多南京人都不知道孟非其实是个“重庆崽儿”。对于普通观众来说,孟非是《非诚勿扰》里言语犀利的“孟爷爷”,但对南京观众来说,孟非最好的节目叫《南京零距离》。也是因为这档节目,孟非成了南京人心目中的“一哥”。

图:《朗读者》嘉宾孟非

图:《朗读者》嘉宾孟非

2002年新年伊始,孟非开始主持新闻直播节目《南京零距离》。这档节目很快成了江苏地区收视率最高的电视新闻节目,他独立撰稿的评论专栏“孟非读报”也成了节目收视率最高的子栏目。在《朗读者》节目现场,孟非坦言,在主持这档节目九年多的时间里,他每天都要直播一个小时,哪怕父母妻儿生病住院也不能影响直播,九年半来只请过一天假。

《南京零距离》报道的一般都是南京本地的民生新闻,小到家长里短,大到春运高考,在日复一日的直播中,孟非几乎成了南京人最熟悉也最信任的那个人。在节目现场,孟非自曝曾在直播过程中突然失语说不出话,一时间除了不断有电话打进来慰问,还有两位会推拿按摩的大姐已经出门,准备到电视台给孟非调理一番。而在离南京一百多公里的盱眙县,还有一位农民兄弟连夜骑车赶到电视台,送来了三只老母鸡。对于在南京生活了30多年的孟非来说,南京早已不只是一座城市。

图:《朗读者》嘉宾孟非

图:《朗读者》嘉宾孟非

9旬“老顽童”黄永玉笑谈逃学留级学功夫

许多人认识凤凰古城都是通过沈从文笔下的《边城》,那里的青石板街道、临水而建的吊脚楼、热闹的市集是沈从文小时候逃学后最爱逛的地方。而作为沈从文的表侄,同样生长在凤凰的黄永玉年少时对逃学也“情有独钟”。

01

图:《朗读者》嘉宾黄永玉

 

 作为世人公认的一代“鬼才”,黄永玉的版画享誉海内外,并且在文学、雕塑、建筑等不同领域都有卓越成就。此前,他曾做过小学教员、中学教员,最后一直做到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但他本人的学历却只有小学,而且还没毕业。当年,因为爱逃学,黄永玉得了个“黄逃学”的外号。节目中,当听到这个熟悉的称呼,黄永玉笑言:“对对对,留级留得不得了,后来他们开那个几十周年纪念,我送他们的画后头就写一个1937年留级学生。”最久的一次,黄永玉半个月没回家。因为跟着苗族女孩骑马摔断了腿,黄永玉直接到一个苗老汉的住处让他帮忙医治,甚至连父母都没通知一声。

01

图:《朗读者》嘉宾黄永玉

沈从文笔下的湘西人敢爱敢恨,他自己15岁便参军打土匪,这方面黄永玉也不甘人后。在节目中,黄永玉坦言曾跟一位姓田的师傅学了几年功夫,“长大以后没有人欺负过我”。如今,已经年过9旬的黄永玉依然不改“老顽童”本色,笑言:“我现在开矿泉水瓶的力气都不够了,但是如果碰到坏人,几秒钟还可以解决问题。”

究竟在孟非的南京以及黄永玉的凤凰古城背后,还有多少有趣的故事?他们又会给观众带来怎样的朗读?更多精彩,敬请期待央视综合频道周六2000、央视综艺频道周日2100联合播出的《朗读者》第二季。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