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180622 彻查“地条钢”

来源:央视网2018年06月22日 20:05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地条钢简单来说,就是用中频炉、工频炉把废钢熔化后重新制成的钢材。这种生产工艺既不能去除废钢中含有的有害元素和杂质,也不能有效地进行成分和质量控制。地条钢如果用在建筑上或者其它承重受力的关键部位,就会对人民生命财产构成重大威胁,而且严重干扰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因此相关部门一直在打击清理地条钢。今年5月22日至6月15日,国家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织8个检查组,到21个省区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就是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等,《焦点访谈》记者也随同前往,那么地条钢现在是什么状况呢?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郊区的一处厂区,从外表看就是一片废弃的场地。然而走近仔细观察,场地中间挖出了一处四五米深的地下设施,里面架着角钢,残留着电缆线。当地公安人员介绍说,在今年三月份被打掉以前,这里其实是一处隐藏于地下的地条钢生产黑窝点。

当地负责人介绍说,这处场地原来是砖瓦厂。2017年,当地清查发现,这里出现一处地条钢加工点,当即予以取缔。然而今年3月份管理部门接到举报,这里仍在生产地条钢,检查人员立即来到现场,几经排查却没发现任何生产迹象。最后公安部门介入,偶然间才找到了隐藏在一堆木材后的地下工厂入口。原来,企业主挖掘了这处四十米长、六米宽、深四五米的深坑,上面铺上钢板,覆盖泥土,进行伪装。在厂房的暗室内安装了熔炼废钢铁的中频炉、变压器,遇到检查时随时停产转移。在窝点附近,公安人员查获了五台货车,上面装着刚拆卸下的中频炉和变压器。

调查显示,这处地下窝点2017年9月份动工,很快就开始生产,目前这处窝点已被彻底拆除,为首的企业主等涉嫌犯罪人员已被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栗国夫说,他们是去年11月恢复生产的,到今年3月份生产了2000多吨地条钢。业内人士指出,从现场来看,总共查获了8套中频炉和变压器,规模并不小。近两年来钢材行情持续看好,每吨地条钢纯利至少在一千元以上,这处黑窝点产量和获利都超出想象。

专项检查负责人告诉记者,地条钢已经存在了二十几年,长期以来,屡打不绝。近年来随着去产能攻坚工作的进行,清理工作取得前所未有的突破。2017年,全国取缔、关停地条钢生产企业700多家,涉及产能一亿多吨。随着清理的深入,钢材市场回暖,高峰时每吨钢材纯利润近千元,地条钢由于成本更低,所以利润更高。像内蒙古通辽这样的黑窝点,幸好较早发现并给予打击,如果满负荷生产,十天半个月就能收回成本。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产业协调司巡视员夏农带队开展了内蒙古、山西等地的专项检查行动,他告诉记者,地条钢违法违规产能已取得全面取缔,但像内蒙古通辽黑窝点这样的事件表明,面对暴利的诱惑,部分地条钢产能千方百计恢复生产,逃避打击的花样不断翻新,也给监管带来了压力。

这里是江西金品铜业科技公司,总投资20多亿,是国内最大、最现代化的铜业加工企业之一。然而,厂区最深处的一处车间的一部分却被单独隔断,变成了一处地条钢生产窝点。检查组现场发现的生产记录显示,每天冶炼地条钢产量近百吨。如果持续生产,一年产量能达到六七万吨,对建筑市场危害极其巨大。专业人士指出,从检查看,部分地区都出现过采用类似方式逃避打击的现象。

除了打游击,躲入正规企业逃避监管,落后产能还以其它改头换面的形式出现。检查组就在湖北省鄂州市亿联新型材料公司发现了问题。

这家企业原来使用的是中频炉,2017年曾因涉嫌生产地条钢,被责令拆除生产设备,如今中频炉确实已被拆除,但企业又购置了10吨容量的电弧炉、方坯连铸机、轧机等。他们的产品是法兰盘的一种,主要用于管桩、管件之间的连接。企业负责人介绍说,法兰盘计划年产量2000吨,检查组专家计算发现,10吨电弧炉正常年产能10万吨,这和产品数量之间存在着巨大出入,富余产能存在着转化成地条钢生产的可能。

实际上,2011年,国家相关部门就将使用中频炉或者30吨以下电弧炉生产普碳钢列入淘汰范畴。今年5月份,国家部际联席会议发出明电,再次进一步明确此类生产工艺必须淘汰。检查组指出问题后,湖北鄂州立即进行了整改。然而检查组也发现,在一些地方,整改没有贯彻到位,留下了隐患。今年5月25日,当地根据举报,查处了福建省三明市凌芳工贸公司擅自安装淘汰中频炉的企业,并要求5月30日前企业按照四个彻底,即中频炉、变压器、除尘罩、操作平台及轨道四方面彻底拆除,然而当检查组6月2日到来时,操作平台及变压器等还保留在原地。

检查组担心的死灰复燃,并非多虑。从这两年的情况看,暴利诱惑下,有些地条钢企业确实曾经死灰复燃过。这里是江西永德精密机械铸造公司,2017年年初,这家企业就曾经因为生产地条钢被举报,当年5月份,国家淘汰落后产能督查组来到这里,证实举报属实后要求企业拆除,然而,在督查组离开后,又有举报线索显示,这里重新恢复了生产。当地监管部门随后介入,证实该企业确实违规使用中频炉、连铸机生产法兰盘,根据当地今年二月份提交的报告,报告中表示已严格按照四个彻底的要求予以拆除,然而此次现场检查,又出现了问题。

此次检查人员发现,已拆除的炉体及变压器流向不详,应该拆除的平台、轨道等没有完全处理到位,检查组将这一情况反馈给了江西省相关部门。

检查组提出疑问后,当地经过彻查,查清了中频炉、变压器的流向并予以彻底拆解,同时将平台、轨道彻底拆除。检查组相关负责人指出,背后暴露出的问题值得警醒。很多地方的领导,还是有顾虑和担忧,毕竟这些企业对当地就业和财政收入有一定贡献,所以他们不能痛下决心,要去掉这些落后产能需要壮士断腕的勇气。 

在强化监管的同时,检查组也在尝试,将工作重点从事后打击转向事前发现。在内蒙古,当地调查案情时就注意到,如果从用电入手,其实能更早、更准确锁定地条钢生产情况。

当地经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地条钢生产都必须用电,并且都是用电大户。针对这种状况,当地已经出台了相关规定:建立用电负荷日调度制度,用电负荷发生激增,马上就要反馈,然后进行研判。 

不过业内人士也指出,对于隐蔽在江西金品铜业厂区内这样的地条钢窝点来说,电力监测就只能作为参考依据。从2017年开始,国家层面相关部委面向社会,公开了举报电话、微信公众号和信箱,从将来看,最终要构建举报和用电、遥感技术相结合的大数据平台。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虽然一些企业主玩起了地下作业,搞起了混水摸鱼、借尸还魂等把戏,最终还是逃不过监管的眼睛。不过这些案例也提醒我们,只要暴利的诱惑还在,心魔不死,地条钢还会变换伎俩卷土重来,这就更需要相关部门练就火眼金睛,通过新技术、新机制,编织起一张早发现,严处理的天罗地网。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18年06月22日 20:05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地条钢,简单来说,就是用中频炉、工频炉,把废钢熔化后重新制成的钢材。今年5月22号至6月15号,国家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组织8个检查组,到21个省区市开展专项检查,重点就是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等,我们的记者也随同前往,那么地条钢现在是什么状况呢。敬请关注。(《焦点访谈》 20180622 彻查“地条钢”)